《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环保部:中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27万吨

2017年09月13日10:0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贺迎春) 《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三十周年纪念大会昨日在京举行。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时表示,自1991年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以来,中国累计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超过27万吨,为公约有效履行贡献了重要的中国力量。

李干杰在讲话中指出,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三十年来,得到全球197个国家的广泛参与,淘汰了近99%的消耗臭氧层物质生产和使用,实现了巨大的环境、健康和气候效益,被誉为全球环保合作的典范。

据悉,自加入蒙特利尔议定书以来,中国积极推动国内履约工作。成立国家保护臭氧层领导小组,出台《中国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国家方案》,制定《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先后实施31个行业淘汰计划,关闭相关生产线100多条,在上千家企业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推动全行业技术进步和绿色转型升级。

李干杰强调,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任重道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快《基加利修正案》批约进程。尽早开展履约能力建设,为修正案实施做好充分准备。二是依法加强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严格执行《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促进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和替代品发展。三是加速实施行业淘汰计划。有序推进第二阶段含氢氯氟烃淘汰工作,分步骤确定受控物质淘汰时限,优化项目实施模式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多边基金高效合理使用。四是推动绿色低碳替代技术开发应用。修订完善替代品标准法规,通过产业政策、政府绿色采购、宣传引导等方式鼓励和支持替代技术的开发推广。五是深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参与公约谈判,拓展与各缔约方及相关国际组织技术合作,推动履约成果交流共享。

为了唤起公众环境保护意识,1995年1月联合国大会决定,每年的9月16日为国际保护臭氧层日,要求所有缔约国按照《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及其修正案的目标,采取具体行动纪念这个日子。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