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个国家代表分享库布其绿色发展成果

2017年09月14日07: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65个国家代表分享库布其绿色发展成果

  9月6日至16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举行。联合国组织65国部长及代表共240多人,参观考察了内蒙古鄂尔多斯库布其治沙生态成果。

  9月10日早上,代表们6点就乘坐大巴,驱车近3个小时来到库布其沙漠治理区。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教授小林正则看得非常仔细,了解到库布其治沙艰苦奋斗的历史,独特的水气法植树、迎风坡造林等治沙技术,小林教授感叹:“库布其的土地利用十分合理,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投入的精力值得敬佩。治理沙漠周期长,见效慢,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年两年,库布其的可贵之处在于三十年坚持始终,才让沙漠绿意盎然。”

  据了解,库布其治沙最难点在那日沙。当地治沙企业亿利集团技术人员一边现场演示“水气法”“螺旋钻打孔法”等高效的植树技术,一边向代表们介绍主要的技术创新点。库布其治沙坚持30年,不仅是绿化沙漠的决心使然,更重要的是将沙漠当作机遇,发展沙漠经济,改善沙区生活的理念,持续地起到了推动作用。库布其模式的核心就是: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入,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性改善,四轮驱动,平衡发展。这是政府、企业和民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

  为进一步向各国与会代表介绍库布其沙漠绿色经济发展成就,分享中国经验,当天的参观还组织了绿色发展分享会。加纳环境科学与技术创新部副部长帕特里夏·安佩安格详细了解了库布其的情况,她说,“我们迫切希望把库布其模式带到加纳。”帕特里夏的话语也道出了大多数参观代表的心声。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