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先行示范打造“五美”新村

2017年10月12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从化:先行示范打造“五美”新村

  从化田心生态庄园四合院(特色农庄)

  2017年6月,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新农村建设工作,从化区被确定为广州市推进工作的试点区,并提出了“9月见成效,12月全面完成”的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要求。从化区坚持“先整治、后提升”的工作思路,重点攻坚、全面覆盖,开展了包括“最美乡村、最美社区、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民宿”等系列评比活动和整治行动,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文、图/叶安、穗农宣

  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从化区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以特色小镇核心区、社会主义新农村连片示范区和美丽乡村群为整治重点,综合整治莲麻、西和、锦洞、南平等四个核心片区。截至目前,从化区221条行政村均已开展城乡清洁工程;217个整治项目陆续启动。其中,已设计的206个,占94.9%;已财评的125个,占57.6%;已招标的84个,占38.7%;已动工的49个,占22.6%;已完工的11个,占5%。已划拨整治资金7611.31万元,占资金总量的38.05%。

  从化区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区委书记庄悦群任组长,区长蔡澍任第一副组长,区委副书记王建红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同时,制定《从化区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试点方案包括了总方案和四个专项行动方案。其中,总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等内容;四个行动方案涵盖农村交通安全整治、新乡风培育、基层治理提升、人居环境评比等方面的内容。四个行动方案包括农村交通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农村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无牌无照驾驶、超载、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五个最美”评选活动,包括“最美乡村、最美社区、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民宿”等系列评比;基层治理提升工程,主要是建立健全村民议事大厅,加快“仁里集”基层智能治理平台建设;开展新乡风培育专项行动,大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

  从化区结合实际,确定了城乡清洁、治水、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美化、农村平安有序治理、基层党建、乡风培育、“仁里集”农村智能治理云平台建设、绿道提升、农村综合治理等10大类整治项目,并进一步明确了整治项目的名称、内容和时间节点要求,在全区组织开展了“四边”(村边、路边、河边、田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保护“母亲河”

  对于广州市的“母亲河”流溪河,从化区加强了水域保洁工作,提升流域水质。该区组织力量对茂墩水库、天湖水库、南大水库、麻村水库、龙潭水库以及云岭湖等水域进行水面常态化保洁工作。8月份以来,出动冲锋舟25次,机动船10次,共计打捞水面漂浮垃圾、清理岸边堆积垃圾约95.2吨;共清理灌渠和堤防水域垃圾、死禽畜、淤泥、漂浮物等约315吨;清理河道62.3公里、水库(山塘)8 宗、陂头(渠道)23.9 公里,清理生活(建筑)垃圾约40吨。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