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同仁堂义诊活动走进波兰

本报驻波兰记者  暨佩娟
2017年10月13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义诊活动中,中国医生为波兰患者诊断。
  本报记者 暨佩娟摄

  10月10日一大早,北京同仁堂(波兰)有限公司位于波兰首都华沙的总店,不少当地患者前来候诊。9时整,中国专家们准时来到同仁堂。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教授用英语和患者萨拉斯沟通后,拿起几根细针在火上烧红,迅速扎入萨拉斯手臂上的患处,并解释道“这是火针,起通经活血的作用”。阿根廷驻波兰大使也慕名赶来就诊,世界针联司库杨金生在他的腹部扎了十几根银针,20分钟后,折磨这位大使4个多月的慢性胃炎带来的疼痛出现缓解。两小时内,7位中医专家共为近50位患者把脉诊疗。

  同仁堂华沙总店的这次义诊活动,是10日在华沙维斯瓦大学开幕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展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世界针联“一带一路”中医药针灸风采行系列活动正式走进波兰。本次中医针灸展由世界针联、中国中医科学院和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共同主办,向波兰民众展示了中医针灸的早期历史、诊疗技术、养生保健及现代发展。

  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在活动上表示,针灸正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波兰也有医生在用针灸行医治病,举办与中医针灸有关的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将使波兰民众加深对中国历史、文化及中医针灸的了解。

  波兰中医药协会会长马瑞克·卡尔姆斯对本报记者说:“越来越多波兰人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了解到,中药很管用也很安全。对于西药无法完全发挥作用的癌症等疾病,中药在治疗上也有很大辅助作用。因此,中医药越来越受欢迎,人们确实需要它。” 

  刘保延表示,目前,针灸已在上百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治疗的病症达到500多种,中医的疗效也越来越多地被科学所证实。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进一步推广针灸,让针灸为更多人带来福祉。

  世界针联、中国中医科学院和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当天还签署了合作协议,以便在中东欧地区中医药文化交流与推广、中医药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卡尔姆斯认为,西药对人体的一些病症欠缺疗效,中药和西药的合作有远大前景。然而,大部分西医对中药还不太了解,“同仁堂以及中国在欧洲其他的中药机构不妨组织一些研讨会,与西医大夫进行交流,让他们了解中医。中医也可以参与到西医的研讨中来,实现中西医结合”。

  (本报华沙10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3日 03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