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共享快递盒”刮起绿色风

2017年11月02日08:2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让“共享快递盒”刮起绿色风

  一年一度的“双11”即将来临,人们不免担心,即将产生的巨量包裹会带来新一轮的资源浪费和环保压力。对此,快递业纷纷推出“绿色包装”,有的推广绿色快递袋,有的建议纸盒回收。“共享快递盒”也应运而生——这是一种可以多次循环使用的快递盒,和传统纸箱相比,使用寿命可达1000次以上。同时,共享快递盒不需要使用塑料袋、胶带等材料,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快递行业推出“绿色包装”,无疑是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发展方式的重要体现。过去一段时间,快递包装过度、“大材小用”、循环利用率低等现象普遍存在,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甚至威胁到生态环境。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我国2016年快递业务量突破312亿件,背后所用的瓦楞纸箱原纸多达4600万吨,占全球消费总量的1/3。同时,传统快递包装还包括运单、编织袋、塑料袋、封套胶带和内部缓冲物等,体量不可小觑。“共享快递盒”可以“打包”解决上述问题,一个快递盒循环使用2000次,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如果被电商行业全部使用,就更加蔚为大观了。

  “绿色包装”是发展“绿色物流”的首要前提。当前,电商业已逐渐从“规模竞争”转向“服务竞争”,在“绿色包装”上颇有一些尝试。比如有企业把重心放在流程上,以期能实现“包装回收”,但因为影响派收件效率,很多都不了了之;也有企业探索可生物降解的包装袋,但没办法形成量产规模,短时间内无法降低成本。综合来看,仍然倾向于采用传统包装形式的原因,在于企业既要考虑派收件效率,也要适度考虑包装成本,而当前尚未形成可直接采用的成熟方案。同样,“共享快递盒”看起来很美好,但也需要考虑这两大因素:从成本上来说,它可以将成本压缩到最低,其单个制作成本25元,如果循环使用1000次以上,单次使用成本仅0.025元;但从效率上讲,“共享快递盒”目前只支持当面签收,倘若要普及开来,还需要各方协调配合,实际效果有待观察。

  不管是“共享快递盒”,还是可降解包装,企业在“绿色包装”上的勇于尝试,总归有益无害。我们乐见其成,但也要注意到,推广绿色包装不仅是一个行业问题,也不仅是快递公司和电商平台的责任,而应该站在综合治理的视角下,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比如,主管部门应该加大支持力度,一手抓支持与绿色快递有关的技术研发,支持绿色物料辅料、可回收利用等项目的试点;一手抓制定绿色快递业地方标准,推动形成绿色物流、绿色快递行业规范。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讲,要深入落实区域内的垃圾分类与回收,通过和快递企业制定合作协议,大力推广使用绿色快递袋、共享快递盒、循环包装袋,以及开辟相应的回收通道。对于消费者来说,要深入学习绿色发展理念,改变快递包装随手扔的习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电商平台、快递公司推出的绿色计划。

  据中国快递协会预测,2017年“双11”期间,全行业快递处理量预计超过10亿件。我们希望,“双11”是以“绿色”为基调的购物狂欢。以此为契机,电商业和快递业一定要认识到,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通过“绿色包装”的集中行动,推动“绿色物流”的日臻完善,助推快递行业完成转型升级,为保护生态环境出一分力。(王庆峰)

(责编:贺迎春、杨迪)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