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秸秆焚烧难题需要“两手抓”

孙小二

2017年11月10日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化解秸秆焚烧难题需要“两手抓”

  读了贵报昨日评论《治理秸秆焚烧要有农民视角》,我想谈一点个人之见。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空气,还容易引发火灾,安全隐患不言而喻,其危害有目共睹。正因此,许多地方都开展了夏季秸秆禁烧工作,运用行政手段进行督查,对焚烧秸秆采取制止、追责等措施。但也应看到,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难题,除了运用行政手段,还应采取技术手段,在秸秆循环利用上想办法、下工夫,多管齐下、堵疏结合,综合防控秸秆焚烧。

  行政手段就是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政府在财政、税收上出台优惠政策,通过财政补贴、完善公共服务等方式,发挥政策杠杆引导作用,扶持秸秆循环利用企业做大做强,不仅让秸秆有一个好去处,也让农民能够通过秸秆获得一定收入。

  禁烧秸秆不能只算经济账,更应算算环保账、民生账。让秸秆循环利用,成熟的技术有很多。比如秸秆粉碎还田,让秸秆转变成有机肥,既可以提高土壤肥力,还能降低化肥用量,减少化肥污染,优化农作物质量。又比如,通过生物发酵技术,将秸秆转变成肥料和饲料。运用各种技术手段,使秸秆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从农民角度来讲,需要转变观念,提升环保意识,积极配合禁烧秸秆工作。

(责编:杨迪、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