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治污不是简易工程

智春丽

2018年01月12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农村治污不是简易工程(说道)

与城市的大型污水处理厂相比,农村污水处理是“小”工程,运行维护要求简单实用。但小工程不等于低端工程,更不是简易工程,成本要控制、效果不打折

一湾清澈的水,无论在哪儿都是美景;反之,如果水被污染,就会很煞风景。在城市,人们早已习惯密集而完善的管网设施随时把污染带走、干净留下,而在不少农村,污水靠蒸发的情况依然存在。

近年来,我国的农村污水治理正全面提速。从顶层设计来看,标准制定正日趋完善。早在2015年出台的“水十条”,就明确要“实行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2017年4月,住建部发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技术标准(征求意见稿)》,有很强的操作性。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关注这一问题,强调要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然而,目前的情况表明,要治好农村污水,并不是容易的事。据统计,2016年我国农村污水处理率为22%,尽管已有大幅提高,但仍是一块短板。此前还有调查显示,在不少地区,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率并不高。究其原因,在于没有正确认识农村财力有限、居住分散的现状,就直接生搬硬套城市治污的路子,从设施到技术都不够接地气,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农村污水要治理好,相关的处理设施要具备两个要素——运行成本要低、实用性要高。与城市的大型污水处理厂相比,农村污水处理是“小”工程,运行维护要求简单实用。但投入小不等于效果差,小工程不等于低端工程,更不是简易工程,成本需要控制,效果不能打折。已经建成的工程,更是要经得起时间检验。

目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有多种方式,可选的技术手段也不少,在实际操作中,需要与当地实际相适应。但要注意的是,因地制宜不等于无章可循,在鼓励各地根据实际选择合适的污水处理方式和技术手段的同时,相关管理部门也要制定相应标准予以规范,以保证设施的运行和效果的取得。

如今的乡村,已是今非昔比。城里一尘不染,村里小河清清,要实现这个美好愿景,眼下的工作还得做得更细、更实。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2日 15 版)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