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与荣成的冬季恋歌

城市与自然无边界 天鹅就是荣成市民

2018年02月06日08: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天鹅与荣成的冬季恋歌

美丽的荣成天鹅湖 本报记者徐卫星摄

天鹅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 本报记者徐卫星摄

威海民居海草房 本报记者徐卫星摄

这几天,地处胶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迎来了一场难得的太阳雪。冬阳之下,雪花漫天飞舞,白色的海滨小城被镶上了一道金边,构成了一幅奇妙的景观。

荣成被当地人称为“雪窝子”,顾名思义,这里的降雪量比周边大很多。之所以多雪、雪大,是因为山东半岛三面环海,高空强冷空气经洋面南下时,遇到了洋面上的暖湿空气,双方交汇形成了少有的“冷流降雪”。

以往,外地游客主要是夏天来。如今,冬天里来荣成更别有一番情趣,不仅可以观雪、体验海草房民居、品渔家乐,更能与野生大天鹅来一次邂逅之旅。

天鹅就是荣成市民

城市与自然没有清楚的边界,人与珍禽和谐共处

每年11月到来年3月,上万只大天鹅不远万里,结队从西北利亚、蒙古等地南迁至此越冬,年年如是,而且种群数量越来越庞大,上演着精彩的“冬季恋歌”。荣成也因此成为国内最大的大天鹅越冬种群分布地,“中国大天鹅之乡”。赏天鹅已成为荣成市冬季旅游的亮丽名片。

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科科长孙阳告诉记者,这里的气候地理环境给大天鹅营造了冬季理想的生存之地,淡水海水交汇,软沙细浪、清澈湛蓝,微生物丰富,大叶藻等植物生长繁茂,为野生大天鹅带来了丰富的食物。

据孙阳介绍,在荣成可以观赏天鹅的景点有很多,包括天鹅湖、烟墩角、樱花湖体育公园等。在荣成,城市与自然没有清楚的界限,人与珍禽在同一片蓝天下和谐共处。

在俚岛镇烟墩角村,成群天鹅的光临让这个村子成为远近闻名的“天鹅村”,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慕名前来,与天鹅零距离接触。天鹅们也似乎习惯了“长枪短炮”的聚焦,怡然自得地摆着各种造型,给人们提供创作的灵感。

位于城市中央的樱花湖体育公园,以“湖”为主题、以“樱花”为景观,集休闲旅游、群众健身、体育赛事于一体。过去,樱花湖是一处封闭的泻湖,后来荣成市投入1.7亿元进行清淤开挖、绿化美化。如今,开阔的湖面不仅引来了大天鹅,还有水鸭、水鸡、风头等各类水鸟在此游弋。人们在健身之余,纷纷驻足留影。

“天鹅就是荣成市民。这里就是它们的第二故乡。”一位摄影爱好者告诉记者,如此和谐的画面得益于全市上下各界一直以来的细心呵护,保护天鹅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贯穿生态立市主线

重拳整治农村环境,加大海岸带生态保护力度

自由呼吸,自在荣成。作为荣成主打的城市品牌,这也是当地一直贯彻践行生态立市的灵魂与主线。记者了解到,这座县级城市先后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2017年,荣成又被环境保护部和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第五批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天鹅对水质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近年来,过来越冬的天鹅数目稳定增长,侧面也反映了荣成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了一定成效。”荣成市委宣传部张起帅介绍说,良好的生态、满载的荣誉背后,与荣成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密切相关。荣成重拳整治农村环境,推进鱼粉、石材、干海产品、海带加工等污染产业转型,加强海岸带生态保护力度。

在烟墩角村,一条整洁干净的石板路一直通到村东头的小山岗,道路右侧是波光粼粼的大海,左侧是错落有致的海草房,门口挂着“渔家乐”的招牌。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过去,生活污水直接外排到门前的水沟,既影响旅游体验,又污染环境。近年来,烟墩角村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拆除废旧厂房1000多平方米,对海草房进行了统一修缮。

荣成市城市给排水管理处向卫锋向记者介绍,2015年以来,荣成着眼于打通污水处理“最后一公里”,构建覆盖城乡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创造性地将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结合起来,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用5年时间,实现农村污水达标处理全覆盖。2017年8月,荣成完成了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县的认定。累计投入2.5亿元,完成746个村11.13万户,其中普通改厕8.03万户,128个村3.1万户使用户型处理器。

“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两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四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2.5、PM10均较上年度有所改善,主要河流和近岸海域水质全部达到相应功能区划要求,城市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全年未发生重大环境事件。”荣成市环保局生态科科长邹建强介绍说。

绿水青山换得金山银山

环境是优势,也是发展动力源泉

“环境是荣成最大的优势,也是荣成最强劲的发展动力源泉,进一步保护好、优化好环境,让生态与经济互促互进、良性循环,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荣成市委书记江山态度坚决。

在荣成市刚刚通过的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总体方案中,提出要打造“海洋经济先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型产业聚集区、服务模式创新区”,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利用生态优势推进滨海休闲旅游、休闲渔业、康养产业的发展,全面提升“自由呼吸·自在荣成”的内涵和魅力。

荣成市市长刘昌松说:“2017年,以中央环保和海洋督察为契机,荣成持续推进了14个领域专项整治,分散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治理,干制海产品晒场全部取缔,105条河流全面推行河长制,整治散乱污企业376家,关闭搬迁畜禽养殖场1382家,关停石材加工企业144家,清理近海养殖1万多亩,PM2.5年均浓度下降21.9%,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335天。”

据邹建强介绍,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49项交办事项已销号46项,剩余3项正在按序整改。前三轮全省秋冬大气污染治理督查共发现各类问题60项,已全部整改完成。

“荣成市要以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引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狠抓生态环境治理,使山更绿、水更清、海更蓝、空气更清新,使荣成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打造产城融合的休闲旅游城市。”刘昌松表示。 (徐卫星)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