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森林公安局破获一起象牙交易案件

2018年03月13日22: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贺迎春)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宣传中心微信公号透露,今年1月份,北京市森林公安局在象牙禁贸后,破获了一起非法出售象牙制品案。目前,有关本次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系列案件已立案3起,刑事拘留5人,其中4人取保候审,1人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了解,该案涉案象牙制品1047件,涉案价值约34000余元,涉案盔犀鸟制品2件,涉案价值约5000余元。警方透露,仍有从朱某处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人员未到案,需要进一步侦查。

2018年1月1日起,中国全面停止了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活动,兑现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承诺。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董志彬透露,2018年1月15日,石景山区森林公安处接到匿名举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京西珠宝城2层159号店铺有人正在出售象牙制品。石景山区森林公安处即刻会同北京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对该线索展开侦查。经现场勘查,共起获涉案疑似象牙制品1045件,疑似盔犀鸟制品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主要涉案人员刘某(化名)和文某(化名),随即被森林公安局刑事拘留。侦查人员通过两位售卖者供述得知,他们的象牙制品是从福建仙游的朱某(化名)处收购而来,再通过微信进行转手及出售,他们还将此批非法象牙制品出售给郭某(化名)。由此,民警又分别抓获了供货商朱某和收购象牙制品的郭某。

董志彬介绍,供货源头朱某是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抓获的,随即押解回北京。而涉嫌收购象牙制品的犯罪嫌疑人郭某(化名)在北京市房山区被抓获,现场起获其在刘某处收购的疑似象牙手镯1只。

本案环环相扣,郭某又供述出他把从刘某处收购的象牙手镯再次售卖给河北唐山的商某(化名)并获利8000余元,最后民警于今年2月2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实施抓捕,终将非法收购象牙制品的犯罪嫌疑人商某抓获。

董志彬提醒广大民众注意,务必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要购买象牙制品以及其他珍贵、濒危动物制品。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