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净绿水扮青山

杨俊峰 原 洋 崔潇宇

2018年04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春风化雨 净绿水扮青山

2018年的春天,一系列新行动、新举措、新规定推动着美丽中国建设加速前进。“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响亮口号,如今正在行动。

制度建设进展快

4月,中国迎来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以环保税取代排污费,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是中国推进绿色发展、向现代治理手段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

4月1日上午,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从上海浦东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张崭新的环境保护税税票。这是全国开出的首张环境保护税税票,标志着中国首部体现“绿色税制”的单行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顺利实施,也标志着环境保护费税制度转换在基层正式落地。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认为,环境保护税的征收不以增加财政收入为目的,其生态意义远大于税收意义。

与此同时,4月1日起,由原环保部发布的13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正式实施。北京林业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贠延滨向本报介绍:“这13项标准为规范环境监测工作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标准。”贠延滨说,13项标准包含对水质、环境空气、土壤沉积物中污染物检测的技术要求和检测方法。13项标准是官方认可的快速测定方式,与时俱进,与现有的科学技术方法相匹配。对污染的测定更加便捷迅速,提高了监测效率和结果的准度。

义务植树干劲足

4月2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率先垂范,与首都各界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

植树期间,习近平同参加植树的干部群众谈起造林绿化和生态环保工作。他强调,植树造林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来这里植树既是履行法定义务,也是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

4月1日,北京迎来第三十四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季,北京共有128万人次参加了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活动,栽植各类树木61万余株,挖坑60万个,养护树木602万余株,发放宣传材料90.9万份。

而在3月31日上午,连续举办十七年的部长植树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丹枫公园地块热火朝天地举行着。151名部级领导参加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为首都再添新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表示:“到2035年,要力争经过全民动手,(森林覆盖率)争取达到26%;到2050年,那时候我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了,林业也不能成为短板。所以,我们还要做很多的、长期的工作。”

环保督察力度强

日前,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七部门联合启动了“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将对全国所有46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847个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查处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

目前,“绿盾2018”已制定出明确的行动时间表。5月底前,全面印发自然保护区遥感监测问题清单;年底前形成本次专项行动总结报告,向国务院报告,并向全社会通报。

此外,为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中国明确自今年起实行黄河禁渔期制度,每年4月1日12时至6月30日12时为禁渔期,禁止所有捕捞作业类型。

清新四月,环保先行。贠延滨认为,无论是环境保护税、绿盾专项行动,还是13项国家环境保护新标准,都是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的必要措施。他们之间相辅相成,共同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进入快车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16日 第 02 版)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