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开州齐圣:山沟沟种摇钱树,摇出美丽新生活

2018年05月16日10:56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开州齐圣:山沟沟种摇钱树,摇出美丽新生活

  从李伏山山脚下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约半个小时,记者终于来到位于半山腰的齐圣庄园,这里是齐圣村建设的一家旅游接待中心,集会议培训和餐饮住宿为一体,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

  齐圣村位于重庆开州区长沙镇,距开州城区22公里,距长沙镇6.5公里。单从地形地貌来看,这里似乎很容易被人遗忘。就在几年前,齐圣村还是县级贫困村。

  但是,山路看似蜿蜒,可都是平整的柏油路;尽管李伏山海拔1000多米,但从山底到山上都种植着果树。如今的齐圣村已经发展成为了全市先进村、示范村,并获得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市美丽乡村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党的十九大代表、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向记者介绍,齐圣村山地面积占90%,曾经大部分都是荒地。现如今,根据不同水果对海拔和土质的要求,齐圣村在海拔200-500米间,种植了优质柑橘1800亩;在海拔500-1000米间,发展红心猕猴桃1400亩和优质蓝莓200亩。

  即将成熟的蓝莓。 孙美真摄

  “基本上四季都有果,”齐圣村党委副书记程国辉说,3月有春橙,5月有沃柑、桃子、蓝莓,6、7月有李子,8月有猕猴桃,冬天还有柑橘。

  这些水果线上线下都有销售,线上客户主要在北京、上海,电商和线下实体的销量基本持平。其中,柑橘产量和销量最大,在2016年收入600多万元,市场售价根据果品质量在10元至26元不等。

  猕猴桃是从2010年开始种植的,一亩产值能达到2、3万,一棵树就可产200斤果,市场售价在20元左右。蓝莓虽然种植较少,但市场平均售价可达60-90元一斤。

  生长中的猕猴桃。 孙美真摄

  随着特色水果产业的兴起,齐圣村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4800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3456元。

  在田间劳作的王姓村民告诉记者,他现在的收入大概在2万元一年。2011年,他放弃在外打工,回到家乡。打工的收入一年约有2、3万元,虽然比在家种果树高一点,但也没高多少,而且在村里工作能更方便照顾家人。

  前来游玩的向先生对齐圣村的变化感受非常明显。他说,齐圣村以前就是个穷山沟,种的都是稻子、红薯之类的粮食作物。“种那些不利于保持水土,因为地都在山上,容易受雨水冲刷,种果树这种经济作物对生态还有较大帮助,”向先生说。

  借助特色农业,齐圣村还在发展生态旅游业。前文所述的齐圣庄园,运行两年多以来已实现旅游收入300多万元,除此之外还开设了几家特色民宿和农家乐,每年接待十多万游客。

  在楼下纳凉的村民。 孙美真摄

  为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齐圣村投资了3000多万元,在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1社土门子开展安居工程,安置居住条件差、生存环境恶劣、出行不便的的群众103户464人。在美丽乡村配套建设了标准幼儿园、卫生室、便民超市、村级旅游接待中心、球场、健身场、图书室、停车场和休闲广场。

  村里的幼儿园。 孙美真摄

  “这些房子11年就建成了,”熊书记告诉记者,“当时这些房子只要850元一平米,非常便宜了。也不是所有村民都搬下来住,一些村民还留在山上,自己住‘独栋别墅’。”

  齐圣村新貌。 当地政府供图

  谈起脱贫路,熊书记颇有感触:“我们基本是白手起家,靠的是自我奋斗和国家政策支持。”之前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也没有,可是要想富,先修路。2010年起,通过群众集资、社会捐助和政府帮扶,熊尚兵带领村民一节一节地修路,一年修一公里多,终于在2016年修好了13公里的山路,总计投入3800多万元。

  在2003年以前,熊尚兵还是个生意人,远近闻名的“万元户”,常年在外打拼,开过饭馆、做过房地产、当过矿老板,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当时的村委书记看到他这么能干,便劝他回来接替他的工作,带领全村人致富。思来想去,熊尚兵最终放弃了在外发财的机会,挑起了这份重担。

  如今,齐圣村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模式,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虽然我发不了财了,但我能带领全村人致富,这份工作更有意义和价值,”熊尚兵脸上写满了幸福。 (孙美真)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