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一滴上海雨水的生态运动

2018年05月17日10: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一滴上海雨水的生态运动

  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采访团走进上海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北段的跑道公园。第一感觉就是这是一个“很运动”的地方,一个是地上跑的物理运动,另一个是埋在地下的生态运动。

  跑道公园两侧的“雨水花园”项目。中国青年网记者刘尚君摄

  跑道公园的前身是原东亚第一航空港龙华机场跑道,有近90年历史。在规划公园时,设计师团队保留了机场跑道的航空历史印记,利用跑道现成的线性空间,呼应城市、运动和休闲的“质感”,将原龙华机场跑道转变为汽车、自行车、人与河流的“跑道”,打造出了一个供市民休闲放松的城市绿洲。

  然而在上海这座城市中,建绿洲容易,保绿洲却难。快速的城市化进程,让城市热岛效应不断加剧,不透水地表激增。大量含有汽油及重金属的道路地表径流经常不经过处理就被直接排入附近的河道,是导致上海地表水质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做好雨水的收集、处理和综合利用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雨水花园”项目示意图。资料图

  为了发挥雨水调节、补充地区水资源和补给地下水资源的作用,跑道公园特别设立了“雨水花园”项目。“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据“雨水花园”项目设计工作人员介绍,“雨水花园”是指一种生态可持续的雨洪控制与雨水利用设施,在园林绿地中种有树木或灌木的低洼区域,由树皮或地被植物作为覆盖,将雨水滞留下渗来补充地下水并降低暴雨地表径流的洪峰,通过吸附、降解、离子交换和挥发等过程减少污染。 (刘尚君)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