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环评:“回头看”容不下“假整改”

王绍绍 贺迎春

2018年06月2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时至仲夏,环保督察“回头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中央环保督察组近日接连通报各地整改不力等问题,通报频率与力度可谓史上罕见。仅6月20日,就曝光了“江西崇仁县边督边改弄虚作假”、“宁夏宇光能源屡罚不改 地方监管软弱无力”、“泰州市数万吨化工废料非法填埋长江岸边”等多起案例。

“回头看”容不下“假整改”。通报中,“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这些屡屡出现的字眼表明,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整改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深恶痛绝。整改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回头看”在督察的内容上,主要是盯住督察整改不力,重点检查列入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改情况。正如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所说,“绝不允许说一套、做一套,绝不允许得过且过、敷衍应对,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回头看”有如一面镜子,让各种“假整改”暴露无遗。一些地方在环境监管和治理方面流于形式,为了应付上级督察,大搞“面子工程”。开始时轰轰烈烈,沸沸扬扬,只要上面的检查一结束,便还是恢复原样,环境污染依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还有些地方政府不仔细考核企业具体的发展水平和排污状况,只要设备先进,哪怕平时弃用也能在检查中轻松过关。

某些地方政府心存侥幸,敷衍应对。比如,6月10日,督察组直奔石嘴山市平罗县太沙工业园区开展检查,发现园区宁夏绿源恒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环境问题突出,敷衍整改情况明显。6月12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赴大沙河石家庄市新乐段、大沙河定州段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河段存在堆放垃圾、倾倒污水等对水环境有严重威胁的问题,河长制有关要求基本没有落实。

一直以来,环境违法处罚较轻,难以入刑,以至于某些地方政府对环境污染问题不够重视,以往通常是被点名和约谈,因为缺乏强制性,有些地方环境污染依然得不到改善。中央环保督察组曾指出,山西省吕梁市、临汾市等地即便已经被约谈或挂牌督办,依然对环保慢作为,整改工作迟缓。因此,若不辅以严厉的整治措施,恐怕很难有效遏制敷衍整改的问题。惩罚力度越重,侥幸心理滋生的空间才越小。要狠抓对环境污染和治理整改不力、敷衍了事的案例,严惩不贷,用严格的制度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中央环保督察本身就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和重要创新举措。明确的督察行动指南、自上而下的“党政同责”督察体系、清晰的督察重点和突破方向及规范化的督察程序和结果使用,体现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整体性、程序性及有效性。“回头看”是对这项制度的进一步落实。

整改不力,唯较真能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从今年5月底启动以来,处处体现了动真格、求实效。比如,在时间的安排上,这次“回头看”进驻期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省级层面的督察只安排5天时间,其他的时间都要进一步下沉督察,现场核实问题是否得到整改。又比如,督察组经常直奔现场,搞“突然袭击”。较真,体现了中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态度和决心;坚持,就一定能建设一个天蓝、水净、地绿、山青的美丽中国。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为此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即使环境整改有再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也不能迎难而退,更不能阴奉阳违,流于形式。“回头看”杜绝“假整改”,回头看,我们才对得起这个新时代。

 

(责编:贺迎春、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