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防总首次针对乌江流域制定洪水调度方案

2018年07月10日10:4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初梓瑞)据水利部消息,长江防总近日正式印发《乌江洪水调度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长江防总首次针对乌江流域组织制定并印发的洪水调度方案,是指导乌江洪水调度工作的重要依据。

  乌江干流及其支流是典型的山区型河流,历史上洪水灾害频繁且严重,2014年7月乌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经过几十年的防洪体系建设,乌江流域已基本形成了以沿江主要城区堤防和护岸工程为基础,乌江渡、构皮滩、思林、沙沱、彭水等控制性水库为主体,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洪减灾体系。

  为保障乌江流域防洪安全,充分发挥乌江流域防洪体系的作用,尽量降低洪涝灾害损失,按照国家防总统一部署,长江防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长江防御洪水方案》和《长江洪水调度方案》,结合相关水库调度规程,编制了该《方案》。编制过程中充分征求了贵州省、重庆市人民政府及相关发电集团公司的意见。

  《方案》包括防洪体系建设、设计洪水、洪水调度原则与目标、洪水调度、洪水资源利用、信息共享和调度权限等内容。明确了乌江干流乌江渡、构皮滩、思林、沙沱、彭水等水库的防洪任务、洪水调度方案,提出了对乌江中下游防洪和配合三峡水库对长江中下游防洪的梯级水库联合调度方式。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