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 “玛莉亚”11日登陆闽浙 

2018年07月10日14:2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施麟)据国家气象局应急办消息,中央气象台今日(10日)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预计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将于明天(11日)上午以强台风的强度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受“玛莉亚”影响,今明两天,台湾、福建、浙江东南部、江西等地将迎来强风暴雨。这也将是继台风“艾云尼”之后今年第二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钱奇峰介绍,台风“玛莉亚”具有强度强、发展快、移动速度快,登陆强度强等特点。钱奇峰提醒,“玛莉亚”的强风和强降水的范围小,外围云系的影响相对较弱,但不可因此掉以轻心,因为台风的风雨影响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加强,要特别小心。

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1日凌晨掠过台湾岛北部,并于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向西北方向移动,穿过福建北部,强度迅速减弱,将于11日晚上移入江西东部,随后减弱为热带低压。10日14时至11日14时,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台湾海峡北部、福建沿海、台湾沿海、浙江沿海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7-10级,其中东海南部偏南海域、台湾东北部洋面、台湾北部沿海、福建东北部沿海、浙江东南部沿海的风力可达11-12级,“玛莉亚”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有13-16级,阵风17级。

钱奇峰指出,11日,台风“玛莉亚”登陆,将是风雨影响最严重的一天,预计福建大部、江西中部、浙江东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7月10日至11日,四川盆地和甘肃南部至华北东北一带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四川盆地西部、甘肃南部、宁夏南部、陕西西南部和中北部、山西中部、河北中部、北京西南部、天津、辽宁东部、吉林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南部、陕西西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马学款提醒,四川、甘肃南部、陕西南部等地目前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灾害风险高,需加强做好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与防御工作;同时需加强岷江、嘉陵江和渭河等流域的雨情、水情和汛情监测,做好干支流的防汛工作。公众也需提高警惕,避免进入山谷、河道等危险地区。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