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应对"玛莉亚"

2018年07月11日10:5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贺迎春 王绍绍)据应急管理部消息, 9日15时,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针对台风“玛莉亚”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紧急启动国家救灾预警响应,向福建、浙江等省发出紧急通知,并派出预警响应工作组连夜赶赴福建、浙江、江西等3个台风重点影响省份,就地方防台应急准备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工作组先后深入走访地方消防总/支队、物流企业码头、施工工地、救灾物资储备库、基层村镇、社区避灾安置中心等,随机检查了应急救援力量部署、重点设施和生产安全主体防台风措施、救灾物资应急储备调运准备等情况,督促和指导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和有关救灾部门做好救灾应急各项准备工作,强化防台工作部署,做好应急救援力量调度安排,督促重点做好渔船和人员应急避险和转移撤离,加强重点企业和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风险和灾害损失。

福建省防指于10日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提升到Ⅰ级,省消防部队于10日8时正式进入二级战备,全省共成立6人水域救援小组144个,调集包括冲锋舟、橡皮艇、专业救生衣等一大批救援装备和应急物资,沿海各支队各指派一名常委驻点指导辖区所属沿海大队台风救援工作,并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做好救灾增援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灾情。10日下午,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部副部长叶建春已赶到福建。

福建工作组在宁德市三都镇秋竹村等地了解到,该村避灾安置点已按照要求开放,并按厨房、卫浴分区,并分设男女宿舍区,凉席、被单、雨衣、纸巾、安全帽等救灾物资准备齐全,总体环境干净整洁,能满足200人的安置需求;在福安市湾邬镇炉山村和溪尾镇溪邳村了解到,湾邬镇已有561名海上人员按照要求紧急撤离上岸,部分山区、低洼地带、危房群众尤其是老弱病残人员已提前转移安置到村避灾点。同时,为防止部分渔民不顾警告偷溜回去,福安市还将再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确保所有人员全部撤离,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在福安市湾坞新城小区工地,工地现场负责人介绍,目前,工地已按照政府部门发布的预警工作要求全部停工,人员也全部清场撤离。在青拓物流有限公司码头,工作组现场检查了码头起重机固定情况和青拓集团安委会防台工作预案,并对预案执行操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责编: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