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蓝色预警 北京市气象局启动Ⅳ级响应

2018年07月11日12:5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施麟)据中国气象局消息,10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联合中央气象台、河北省气象台、天津市气象台和驻京部队有关单位及专家进行了天气会商,11日9时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同时北京市气象局启动Ⅳ级响应。

预计,10日夜间至12日京津冀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此次降雨特点: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局地短时雨强较大。北京地区11日下午到夜间有大雨到暴雨,明显降雨出现在午后到夜间,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12日早晨降雨逐渐减弱,上午趋于结束。

北京市气象局气象服务副首席吴宏议表示,本次降水过程主要是副热带高压外围偏南暖湿气流与西来槽共同作用造成的。北京地区气候特点鲜明,夏季降水充沛,全年降水量的70%-80%发生在夏季,暴雨更是十分频繁。

吴宏议认为,强降雨天气将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对交通早、晚高峰将产生不利影响,建议公众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强降雨还可能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建议公众不要前往山区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

吴宏议指出,此次降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请公众及时关注滚动更新的气象预报预警服务信息。

据了解,11日03时至11日11时,北京市全市平均6.9毫米,城区8.7毫米,西南部7.2毫米,西北部6.2毫米,东南部8.3毫米,东北部5.1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房山水保示范区,为24.5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通州中农富通,10-11时降雨13.3毫米/小时。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