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O一八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组再访何家沟

哈尔滨:重拳整治黑臭 建设清水绿岸

2018年11月08日08: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重拳整治黑臭 建设清水绿岸

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巡查第一阶段第八巡查组近日再度出发。当天,记者跟随巡查组对何家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展开“回头看”。

在今年6月进行的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中,哈尔滨市和齐齐哈尔市成为被督查城市。哈尔滨市上报国家的黑臭水体共3条,包括东风沟、曹家沟、呼兰一排干,不含何家沟。当第31督查组进驻黑龙江省后,陆续接到群众举报称何家沟有水污染问题。于是,督查组前往何家沟入松花江口、康安桥等沿岸河段进行采样,分析结果表明氨氮、溶解氧、透明度等指标均达到黑臭水体标准。

再次来到哈尔滨,巡查组决定对何家沟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回访。

对何家沟两侧排水口进行整改封堵

今年6月督查组来到安阳路附近的何家沟两侧时发现,还未靠近岸边一股臭味就已扑鼻而来。至少有3个排水口正在排黑臭水,其中一个还被一块橡胶蓝布遮挡。当泛着泡沫、恶臭扑鼻的污水随着排水管道进入何家沟之后,河水变了颜色。

近日,记者一行再次回访此处时看到,排水口已进行整改封堵且无污水排出,水质有明显改善,河面漂浮物被清理。沿河道顺流而下至何家沟下游1.3公里段,巡查组发现刺鼻的气味有所缓解。

经查,何家沟安阳路段有3个排放口,其中有两个溢流口,排出的是雨水管线内超量雨污合流水,1个雨水口向河道排出的是周边道路汇集的雨水。

据了解,造成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位于何家沟与松花江交汇处的群力污水处理厂处于满负荷状态,上游同步来水时会形成短暂溢流。

目前,群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计划新增10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预计2018年底实现通水调试。项

目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记者一行驱车来到何家沟和谐大道至规划龙葵路之间,这里曾有市民反映两岸边有大量垃圾,同时建议开展区域升级改造。经过现场核实后情况基本属实。

为解决举报人反映的问题,管护单位会同西雅图小区开发建设单位立即清理堤岸及堤坡建筑垃圾,并结合哈尔滨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研究制定适应周边区域升级改造的规划纲要和设计方案。穿过三四百米的泥泞小路,记者看到堤岸两侧的建筑垃圾已经在陆续清运。

何家沟下游1.3公里段年底前有望消除黑臭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10月16日印发了《何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

方案要求,在群力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项目未投用前,为解决好群力区域生活污水溢流直排问题,要采取应急措施,尽快缓解道里区何家沟下游段水体黑臭问题:最大限度提升污水处理容量空间,日处理能力增加约1万吨;对何家沟道里区段沿线27个排水口进行排查,发现超标排放的,坚决关停整改。系统改造机场路区域现有雨污合流管线,尽快实现雨污分流;敷设两条临时管线(哈双南路7公里、康安路1.8公里),采取错峰等方式,将排入何家沟的污水分流至文昌和平房污水处理厂,两厂每日需承接污水约3万吨。实行每日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调峰调度有序、安全;对何家沟沿河垃圾及沿线环境卫生进行集中、全面清理。

方案明确了尽快改善何家沟水质、开展污染源调查、实施整治工程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工作任务。

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垃圾清理、生态修复”等技术措施,加快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群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扩建工程建设,2018年底前计划实现通水调试,污水处理能力由15万吨/日提高至25万吨/日,出水标准由一级B提升至一级A。按照市政府决策部署,对何家沟重点淤积段实施清淤疏浚,并避免底泥污染物向水体释放。

全面消除何家沟沿线雨污分流管线渗漏污染问题。对何家沟沿线范围内(含上游南岗区、香坊区、平房区段)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集中整治,杜绝垃圾入河,严禁私搭乱建,保持岸线整洁。力争2018年年底前,何家沟段城市建成区内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道里区何家沟下游1.3公里段(康安桥南跌水坝至松花江入口)黑臭水体基本消除。(见习记者明哲 记者吴殿峰)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