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去年市县PM2.5平均浓度均下降

2019年01月10日08: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江苏去年市县PM2.5平均浓度均下降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江苏市、县PM2.5年均浓度均下降,其中设区市年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超额完成国家考核目标(PM2.5平均浓度49微克/立方米);53个县(市、区)年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

  从排名情况来看,依据《江苏省县(市、区)PM2.5浓度排名规程(暂行)》规定的排名方法,53个县(市、区)中空气质量较好的前10名分别为:如东、启东、海门、昆山、盱眙、太仓、涟水、洪泽、吴江、如皋、金湖和建湖(含并列),空气质量较差的后10名分别为:新沂、睢宁、沛县、江阴、江都、丰县、泰兴、句容、灌南和灌云(含并列)。 其中30个县(市、区)PM2.5年均浓度较2017年有所下降,两个县(市、区)与2017年持平,全省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著。

  回顾2018年,江苏部分地区依然存在突出的大气污染问题,市县PM2.5浓度“双降”的成绩来之不易。

  昆山、张家港、太仓、江阴、如东、如皋等百强县(市)身处转型升级负重攻坚的特殊发展阶段,顶住了“一重四大(产业结构重、经济体量大、人口密度大、能源消耗大、开发强度大)”所带来的环境压力,实现PM2.5浓度的同比下降;靖江、宝应、邳州等县(市)在上半年空气质量排名位于后10名的形势下,通过努力“追赶”,实现了“低开高走”,排名稳步提升,年度排名跳出后10名;其他排名靠后的县(市、区)2018年12月份PM2.5月均浓度也降至历史同期最低水平。

  今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继续开展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对排名靠后的地区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督查和帮扶力度。(李莉 范晓黎)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