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林草局:多举措防治松材线虫病疫情

2019年01月10日17:0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施麟)10日在合肥召开的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透露,针对全国松材线虫病扩散危害持续加重的情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采取查清疫情、落实责任、科学除治、严管疫木等一系列防控手段,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势头。

松材线虫病是全球最具危险性、毁灭性的森林病害,松树一旦感染松材线虫病,40天左右就可死亡,3-5年即可造成整片松林死亡。近年来,该病害在我国仍呈加速扩散态势,已成为当前林业建设中造成损失最为严重的灾害,形势十分严峻。根据2018年全国松材线虫病春季和秋季普查数据显示,松材线虫病疫情在18个省(区、市)的589个县级行政区发生,发生面积974万亩。疫情已入侵张家界、黄山、泰山、庐山等国家风景名胜区,在我国呈现向西向北快速扩散的态势。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预防和除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确立了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严格疫木源头管理为根本,采取更加科学、严格、管用的防治措施,减少疫情危害损失。一是强化防治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好松材线虫病地方政府的防治主体责任、林业主管部门的部门责任、森防机构的专业技术责任,建立疫情防治督办问责制度,构建长效防治责任制度体系。二是加强疫区和疫木管理。严格执行《松材线虫病疫区疫木管理办法》,强化疫区松木管理,严格疫木源头管理,全面实施疫木山场就地粉碎(削片)措施,严禁疫木运出疫区,禁止疫木板材加工。三是加大疫情除治力度。严格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实施以疫木清理为核心的综合防治措施,科学选用、精准使用媒介昆虫药剂防治等辅助措施。实行疫情限期除治制度,重点做好黄山、泰山、张家界等重点区域疫情的预防和治理。四是抓实疫情监测。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监测等先进技术,实施护林员为基础的网格化监测手段,构建更加全面及时的疫情监测体系。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坚决杜绝疫情信息少报、迟报、漏报、瞒报现象。五是强化检疫封锁。切实加大检疫执法力度,增强检疫案件查办能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采伐、调运、加工、经营、使用疫木行为。对新发疫情追踪溯源查明原因,倒查疫情传播责任。六是健全联防联治机制。大力推进地区间和部门间联防联治,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完善区域间的统防统治机制,重点推进县际间的联合检疫、联合监测、联合防治作业等工作。

(责编:施麟、董菁)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