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生态育美丽 幸福“两山”来

2019年09月11日10: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原标题:临安:生态育美丽 幸福“两山”来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头,绿水为练,青山为屏。“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三生共赢”已成为临安的一张金名片。

  多年来,临安区委、区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两山”建设工作目标,有序推进“两山”建设重点项目,致力于促进生态生活生产、政府企业公众利益、社会经济环境效益“三大共赢”,推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以项目带动“两山”建设

  青山湖畔,杭州临安污水处理一厂静静地掩映在200多亩人工湿地的绿色中。

  这块湿地名堂可不小:种植着美人蕉、聚草、钱币草等植物,它们都是祛除水体中污染物的“高手”。“这是已稳定运行六年的6万吨/日的污水低碳处理系统。”一旁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项目不仅无能耗无药耗、节能减排效果好,还做到了水资源综合利用,通过收割花卉、牧草、水生植物等,不但祛除了水体中营养盐与污染物,而且可以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实现循环利用。

  据了解,污水低碳处理系统又称高效自净水生态系统及生态湿地系统,这一系统自投入使用以来,使临安污水处理一厂排入青山湖的尾水优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大幅度增加了城市环境容量,减轻了下游流域环境压力。

  湿地去污只是临安治水的一项特色举措。多年来,临安一直把治水作为“两山”建设基础项目,围绕完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河湖”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大重点工作,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

  13个集镇污水处理厂、114家重点废水废气排放企业、121家规模养殖场实现线上智能监控;建成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3个,工业园区4个,住宅小区21个……如今,临安境内里畈、汪家埠与贺洲渡等3个省控地表水环境质量控制断面水质连续两年评定为Ⅱ类,治水工作还获得2018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以产业培育“两山”硕果

  2014年10月14日,临安青山湖街道研口村村民张良华承包经营的400多亩杉木、竹子,首次以碳汇形式进行交易,喜得碳汇收入两万多元。此番与张良华一样因经营碳汇林获益的林农共有42户,总计交易碳汇4285吨,交易额12.8万元。他们也成为国内首批因经营林业碳汇受益的林农。这标志着“碳汇经济”在临安的落地变现,为“两山”理念在临安的实践再添生动脚本。

  近年来,临安利用产业和高校科研优势,培育发展“碳汇经济”。在全球建起了首个雷竹林碳汇通量观测塔,在国内首次创建了农户森林经营碳汇交易体系,设立了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临安碳汇专项基金……为碳汇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另外,凭绿水青山致富的还有做山核桃起家的临安农村电商。到目前,临安已成功创建6个淘宝镇、22个淘宝村,连续三年获“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称号,去年农村电商网销额达30亿元。

  除了“生态经济化”很成功,临安的“经济生态化”也走得扎实而硬朗。目前,临安工业主平台——青山湖科技城共有74家高新技术企业,500余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规模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占规模工业销售产值的81.1%。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这里繁茂生长。

  “绿色经济”的蓬勃发展改写了临安的产业发展格局,也为临安经济发展赢得了环境效益。一、二、三产比重从2011年的9.5:57.9:32.6,优化为目前的8:44.2:47.8。2018年临安地区生产总值比2011年增长58.3%,万元GDP能耗却逐年下降。

  以考核落实“两山”责任

  湍口镇“馒头迎客”温泉驿站位于浙西民俗风情精品线——昌文线上,一片美丽花海,姹紫嫣红,硫华菊、金鸡菊、波斯菊在山风中摇曳。

  近日,驿站老板张艳军笑着对几位上海游客说:“今天有客人订了600个馒头,不好意思,洪岭馒头今天没有了。”张艳军说,驿站生意好得益于周边山清水秀。

  如此美景如画、游人如织,与近年来临安区严格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息息相关。这个区根据镇(街道)资源环境和区位条件等,对18个镇(街道)实行分类考评,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与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分数占比,并且将湍口镇列为自然资源负债表管理试点镇。

  为增强保障能力,临安积极探索建立“两山”建设绩效评估机制,强化“两山”建设的项目管理,制定并下发《关于印发临安区“两山”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对“两山”建设专项激励资金的使用范围、项目管理办法、项目绩效评估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并按照目标导向、突出重点、讲究绩效的原则推进年度“两山(二类)”建设,对照考核评分要求,对年度工作进行绩效自评。(晏利扬)

(责编:朱传戈、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