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穿黄叶林 人行秋色里

2019年10月28日08:25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路穿黄叶林 人行秋色里

  每逢落叶时节,我都要去看一场金黄的“银杏雨”。

  可惜今年霜降时,风吹雨打来得早,在秋风中变黄的银杏叶争先恐后地回归泥土的怀抱。它们迫不及待地飘落,枯萎的身体蜷曲在一起,零落成泥碾作尘。

  也有绿叶坚持依附在树枝上,叶子的边缘微微泛黄,绿叶黄边,也算好看。顺着午后日光的触角,再往银杏林中走,便有了追逐光的乐趣。日光最爱捉迷藏,从这颗银杏树中穿过,等我观赏片刻,它又逃到了旁边那几棵银杏树身后。

  银杏林的主干道上,有一位阿姨在卖烤红薯,我挑了一个大红薯,递给她让她称重时问道:“今年的银杏叶能黄到什么时候?”

  “说不准,下周再下场雨,绿叶也得掉光!”

  拿着热乎乎的烤红薯暖手,我再次钻进银杏林中。忽然,一阵风起,林子里登时下起了“银杏雨”:黄边的绿叶在枝丫上摇晃了几下,纷纷跟着风跑了,在空中,它们转圈、摇摆、翻跟头,要多自由就有多自在,驰骋得如同脱缰的野马。

  然而,等这阵风过去了,它们便成为了我脚下枯叶丛的一员。当我踩过时,它们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似乎在说:他日重逢,就等来生吧!

  路穿黄叶林,立等银杏雨;人行秋色里,再见待来年。

 

(责编:孟哲、杜燕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