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撇一捺看发展”走进全球最大单晶硅光伏企业

聚焦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孟哲

2019年11月30日14: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西安作为承接我国东西部、“一带一路”重要的枢纽城市,在发展光伏产业方面,无论是战略聚焦还是产业聚焦,无论是交通条件还是人才布局,都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为充分展示西安因地制宜、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长效和经验做法,人民网“一撇一捺看发展”大型主题调研采访团近日走进了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基股份”)。

作为西安本土培育起来的光伏龙头企业,隆基股份专注单晶硅领域20年,不断创新,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太阳能公司。在隆基股份副总裁李文学看来,企业首先要有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以客户为中心的意识。只有这样,才可以对标国际上领先的企业,不断地从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保障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最后完成超越。现在,以隆基股份为代表的中国光伏产业在国际上已经不存在任何一项卡脖子的技术问题,实现了独立自主的引领式发展。

专注:在单晶硅领域开疆拓土

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企业供图

隆基发展的20年也是光伏大发展的20年。

2000年,隆基在西安成立。在半导体领域积累了五年后,于2006年初选定单晶技术路线正式切入太阳能光伏领域,自此开启了一家太阳能科技公司的征程。

“2014年以前,太阳能行业主要以多晶为主,优点是成本优势大,但是转化效率、品质方面还是差些。单晶各方面都比较好,但是硅片成本高。经过七八的年时间,我们把硅片成本和品质做到具有竞争力,通过往下游延伸,把硅片端的优势,体现在终端、度电成本的下降。从客观上讲,隆基的进入让行业发展更快了。原来终端每年5瓦的进步速度,我们进入之后,基本上每年有10瓦-15瓦的发展速度。”李文学自豪地说。

隆基一直专注于单晶光伏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历经十余年精耕细作,产业覆盖单晶硅棒、硅片、电池组件、单晶光伏电站等光伏全产业链。

“隆基在投资发展过程中,以稳健为主。不领先不扩产,保证企业稳健经营。同时,我们专注做单晶。进入光伏产业前,我们只做单晶硅片,现在是单晶硅片和单晶电池组件。”李文学介绍,“隆基在单晶市场的持续研发和技术投入,加快了整个度电成本的下降和平价上网的进程。”2014年之前,单晶在国内占比不到5%,全球占比不到15%。现在单晶全球占比接近70%,多晶市场占比越来越少。

作为一种绿色、无污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太阳能光伏的资源优势十分突出。在李文学看来,未来光伏发电将在全球范围内成为最经济的能源类型之一,有望成为非常有竞争力的主流能源。

创新:持续创新引领产业飞速发展

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企业供图

企业要想永远存活,就必须实现从创业者到创新者的转变。传统的封闭式创新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期待、市场的竞争。民营企业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未来?这是摆在隆基创始人面前的一大难题。

如何解决难题?答案只有两个字,就是“创新”。

李文学回忆说:“隆基的名号,来自于兰州大学老校长江隆基的名字。隆基公司几位创始人都是兰州大学毕业的,我们有感于兰州大学创新、求实、进取的治学精神,为了纪念老校长起了这个名字。”

“隆基在科研投入比例持续多年超过销售收入5%。2013-2018年,隆基股份五年研发投入累计达34.55亿元,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7亿元,成为全球在研发投入上最多的光伏制造企业。”李文学表示,成立至今,隆基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保持着对太阳能光伏技术研发的高投入。

李文学坦言,新能源行业发展变化快,依据“摩尔定律”,一年半到两年时间,容量会扩大一倍。研发上不投入了解未来两三年的技术方向和设备,很可能出现设备在投产时,就已经落后成为负担。

目前,光伏发电在度电成本的优势非常明显,李文学解释说:“在一些日照比较好、非技术成本比较低的地方,度电成本已经低于2美分。比如今年国内内蒙的竞价项目上,价格已经到了0.26元-0.28元的,基本上低于煤电价格。”

不断创新引领了技术发展方向,更是推动产业技术升级。以硅片切割为例,2013年起,隆基开始导入的金刚线切割技术,使硅片成本下降10%-15%、组件成本下降5%-8%。金刚线切割的导入,为光伏行业每年节省成本200亿,并引发全行业的硅片切割技术更迭。

这些持续进行的产业创新,也让隆基的设备、技术、产品等具备长期适应性与领先性,持续引领着快速发展的产业技术。

新理念:Solar for Solar

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人民网记者  朱传戈摄

从2015年开始,隆基就把制造基地从一些火电地区,转移到了云南这类水电富足的地区。李文学表示:“因为隆基是生产清洁能源产品的企业,所以隆基希望能够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发电设备。”

李文学解释说,“solar for solar”发展模式的提出,其核心价值理念在于通过行业同仁共同努力,推动太阳能制造太阳能,让光伏修复地球生态,实现“负碳地球”,打开全球绿色能源发展新局面。

二十年来,隆基以陕西民营企业的一己之力,不仅在“一带一路”沿线形成了完善的销售网络,建立了稳定的客户及合作伙伴关系,同时将光伏产品在多个国家得到广泛应用,为沿线新能源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新常态下,坚守的“创新”将一直延续、升级,隆基逐步成为中国光伏新能源制造产业的一面旗帜。

(责编:孟哲、初梓瑞)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