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肺”遭砍伐 20%亚马孙雨林不吸碳反而更排碳

刘丹忆

2020年02月13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最新研究表明,对亚马孙温室气体一项长达十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多达五分之一的亚马孙雨林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吸收的还要多。主要原因之一是森林砍伐,科学家担心,如果依照目前的速度,亚马孙雨林失去“地球之肺”称号的速度会比预期更快。

过去10年里,每隔两周,由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INPE)研究员卢西亚纳?加蒂领导的一个科学家团队,就会在亚马孙的不同区域,通过安装传感器的飞行器来测量温室气体。

该小组的发现令人吃惊,虽然大部分雨林仍然保持着吸收大量二氧化碳的能力——尤其是在更湿润的年份,但森林的一部分,尤其是大量被砍伐的森林,似乎已经失去了这种能力。

“一年比一年糟糕,” 加蒂表示。“我们观察到,东南地区是二氧化碳的重要来源。不管这是潮湿的一年还是干燥的一年。2017-2018年是多雨的一年,但没有什么不同。”

当树木死亡并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时,森林就会成为二氧化碳的来源,而不是储存或沉淀二氧化碳。

加蒂的研究报告的合著者卡洛斯?诺布雷称,这一观察结果“非常令人担忧”,因为“它可能显示出一个重大转折点的开端”。诺布雷认为,新的发现表明,在未来30年内,超过一半的亚马孙雨林可能会从热带雨林变成热带草原。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对“亚马孙临界点”发出警告。在这个临界点上,森林将失去自我更新的能力,并开始释放比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

关于这个临界点何时会出现,科学家们的看法各不相同。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变化科学教授西蒙·路易斯解释道:“有些人认为,直到本世纪末气温上升3摄氏度才会出现临界点。而另一些人则认为,如果森林砍伐率上升20%以上就会达到临界点,这种情况可能会在未来10年或20年内出现。”

(责编:孟哲、王静)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