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态文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2020年05月22日09:47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余璐)今年5月22日,是第20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生物多样性日,是联合国环境署提议的旨在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的国际性主题纪念日,定于每年的5月22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云南昆明举办,这是联合国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全球性会议,今年的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生态系统类型多样,高等植物3.6万余种,居全球第三。脊椎动物7300余种,占世界总种数的11%,其中哺乳动物673种,居世界首位。同时我国也是生物多样性上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愿景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据了解,我国初步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约占陆域国土面积的25%,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以上,提前实现了2020年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提出的保护地面积达到17%的目标。大熊猫、朱鹮、藏羚羊等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将制定未来1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蓝图,扭转生物多样性恶化的趋势,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责编:余璐、李昉)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