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垃圾回收要算经济账

本报驻瑞典记者  商  璐

2014年01月07日08:5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街边和各房屋修建项目周围,本报记者常看见一些被称作Sortera的绿色大袋子,施工人员将垃圾分类放入其中。一位施工人员说,“有时袋子不够用,我们需要将砖头、铁管和钢管之类的装入大容器,用铁丝网围住并做好标示,第二天Sortera公司就会派运输车来取。”

  瑞典环境保护署2012年度报告指出,2010年瑞典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率为50%,而到2020年,将把回收利用率提高至70%。位于斯德哥尔摩南部尤德布鲁地区的Sortera公司专门提供建筑垃圾服务,提供的主要产品有绿色大袋子、容器及运输服务。“公司90%以上的客户是项目建筑公司,其余一小部分是零散客户,比如正在进行房屋装修的居民。”公司运营主管埃尔坎对本报记者说,客户需要先尽可能地将垃圾自行分类,随后公司的工作人员会进行垃圾分类检查。

  Sortera公司提供的垃圾分类表显示,建筑垃圾共分7类,包括可填埋性垃圾、可燃性垃圾、道路开挖垃圾、木材、建材金属垃圾、废用电器垃圾以及危险性垃圾等。“由于瑞典公众对于垃圾分类的意识较高,工作开展起来并不难。”埃尔坎说。

  记者在公司垃圾回收中心看到,货车开进入口后,大袋子里的垃圾被逐一投入粉碎和分类一体化的粉碎机。埃尔坎介绍说,“回收中心占地3000平方米,处理垃圾分类的工人只有7名,大部分工作都由机器处理。”粉碎后的垃圾将分类卖给所需公司,例如金属类垃圾卖给建筑公司、木材卖给供暖公司。

  “在瑞典,每吨填埋的垃圾要上交435瑞典克朗(1克朗约合0.93元人民币)的填埋税。”瑞典环境保护署政策执行部的工作人员桑德斯特伦对本报记者说,垃圾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其经济价值也取决于分量和需求。Sortera公司的垃圾回收率高达95%,只有5%用来填埋。埃尔坎坦言:“7年前我们创业时类似于这样的服务公司在斯德哥尔摩只有不到5个,现在差不多15个了,价格方面的竞争比较难应对。”

  在瑞典,垃圾管理相关法案法规由瑞典政府环境部制定,瑞典环境保护署是垃圾管理的执行方和监督方,289个市政局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本地区的垃圾管理计划,家庭生活垃圾的具体操作模式也由市政局执行。但是,建筑垃圾从收集到回收,更是一种经济行为。

  (本报斯德哥尔摩1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7日 22 版)

(责编:杨翼、蒋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