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滚动

四大妙招对付春节剩菜: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2014年01月28日09: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大妙招对付春节剩菜: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春节的餐桌上,经常是满目鱼肉、菜肴超量的状态。几乎每一餐都要做新菜,而胃肠被美食弄得疲惫之后,冰箱中也无奈地堆满了各种剩菜。专家提醒,剩菜如果处理不当,重者会造成食物中毒,轻者也会给身体健康留下隐患。

  过年天天大餐,自然剩下荤菜较多。这些肉类食物,尤其是海鲜类,再次食用前必须加热更长时间,因为空气中的有害细菌、微生物会黏附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如果加热不够,杀不死这些细菌,人一旦吃了,极易发生食物中毒。

  各种剩菜应尽早放入冰箱冷藏,再食用时应彻底加热,这是消除微生物的最好办法。剩菜在贮存时微生物也许已经生长繁殖,因为适宜的贮存仅能减慢微生物的生长,并不能杀灭它们,所以菜肴应尽量一次性吃掉。彻底加热是指食品所有部位的温度至少达到70℃以上。通常情况下,这样可保证食品卫生质量。

  新鲜蔬菜最好不隔夜、隔餐食用。各种叶菜尤其如此,如白菜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吃剩的白菜经过一夜后,由于细菌的作用,无毒的硝酸盐会转化为有毒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可使人体血液中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引起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心慌等中毒症状。

  那么该如何处理这些剩菜呢?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给出了对付剩菜的四大妙招:

  1宁剩荤菜不剩蔬菜

  放在冰箱里的荤菜,可以保存1-2天。蔬菜在储藏中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其中的抗氧化成分和维生素C、叶酸等在储藏和反复加热之后损失极其严重。

  2有效利用冷藏容积

  最容易变质的食物,如豆制品和海鲜,应当放在冰箱下层深处,或者保鲜抽屉当中,因为这里的温度最低。水分含量较低的炸鱼、炸丸子之类,则可以放在略微靠外的部分,因为这里温度相对较高,特别是冰箱开门时温度不够稳定。

  3添材加料剩菜翻新

  比如说,原本剩了红烧排骨,就可以加咖喱粉炒些洋葱、蘑菇、土豆、胡萝卜等,然后把剩排骨切碎,混进去做成咖喱洋葱炒排骨,变成口味与原来不一样的新菜,肯定会大受欢迎。

  4控制新增菜肴数量

  如果不控制一餐中菜肴的总量,剩菜将不可避免,而且会逐渐积累。在除夕年夜饭之后,应当尽量控制每一餐的新增菜肴数量,同时有计划地分批消灭剩菜。(记者钱宇阳)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