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去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 仍远超环境容量

2014年04月10日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去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 仍远超环境容量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白琥 尹力)北京市环保局10日发布的《2013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下降,提前两年动态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污染减排任务,但污染物排放总量仍大幅超出环境容量。

  公报显示,2013年,北京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的排放量同比分别削减了7.25%、6.29%、4.30%和3.80%,与2010年比分别削减了16.6%、15.9%、10.9%和10.3%,提前动态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总量削减目标。

  公报进一步指出,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规定的趋势评价方法评价,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多年变化均呈现显著下降趋势。五年以来,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仍为显著下降趋势,二氧化氮持平。

  公报显示,2013年,北京市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其中,新增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成投运,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进一步规范,11块污染场地完成治理修复。加强对重金属排放企业监管,开展化学品生产和使用单位申报登记,对高校、科研单位实验室废液处理进行了专项检查。加强辐射工作单位的规范化管理,开展“辐射安全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加强放射源、射线装置安全监管,开展历史遗留放射源清查,收贮处置闲置废旧放射源,消除辐射安全隐患。妥善处置了41起突发环境事件。

  此外,公报还披露,2013年,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和声环境质量基本稳定,生态环境状况同比基本持平,辐射环境质量保持正常,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总体来说,北京市各项环境质量保障工作稳步推进,但环境质量的改善仍面临艰巨挑战。(完)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