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空气中6项污染物仅2项达标 PM2.5超标156%

2014年04月10日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空气中6项污染物仅2项达标 PM2.5超标156%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白琥 尹力)10日发布的《2013年北京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市空气中6项污染物仅2项达到国家标准,分别是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及臭氧四项污染物均超标。其中,PM2.5年均浓度高达89.5微克/立方米,超标156%。

  2013年是北京市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全面开展6项污染物监测的第一年。这份由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公报》,也是首次按新标准和《环境空气质量评价技术规范(试行)》(HJ663-2013)评价空气质量。

  监测结果表明,北京市空气中6项污染物有两项达到国家标准,分别是二氧化硫(SO2)年均浓度26.5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CO)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浓度3.4毫克/立方米。

  另外四项超标的污染物,分别为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以及臭氧。

  其中,PM2.5成为超标最为严重的污染物。根据监测结果,2013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高达89.5微克/立方米,超标156%。

  记者注意到,二氧化氮(NO2)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两项污染物的超标幅度也较大,分别超标40%和54%。

  《公报》显示,按照国家技术规范规定的趋势评价方法评价,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多年变化均呈现显著下降趋势。五年以来,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仍为显著下降趋势,二氧化氮持平。

  《公报》进一步指出,从空间分布看,全市空气质量南北差异显著。位于北部、西北部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好于其他区域。

  具体而言,从不同类别监测点监测结果看,北部区域点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60.3微克,南部区域点PM2.5年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16.3微克,相差近一倍。此外,交通污染监控点PM2.5和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41%。

  《公报》认为,目前,全社会“同呼吸、共责任、齐努力”的局面业已初步形成。2014年是治理大气污染等“城市病”攻坚战向纵深发展关键之年,全市将着力实施2014年度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以深化PM2.5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快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以维护环境安全为底线,建立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监管制度。(完)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