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雅婉:多少生命之水被“污染炸弹”威胁

雅婉

2014年04月14日08:1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雅婉:多少生命之水被“污染炸弹”威胁

  12日,造成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已查明,系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上世纪80年代自流沟下面的化工管道就发生过一次漏油事件,可并未就此弃用,而是修补后又使用到现在。

  12日,造成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的原因已查明,系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兰州石化分公司一条管道发生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所致。上世纪80年代自流沟下面的化工管道就发生过一次漏油事件,可并未就此弃用,而是修补后又使用到现在。(4月13日《京华时报》)

  事实上,上世纪80年代自流沟下面的化工管道发生的漏油事件,就已经发出了警告,然而,当时只是修修补补,并没有彻底治理,这反映出有关方面在工作上持一种应付的态度。此后多年,城市的面子工程越来越漂亮,而深藏地下的安全隐患却没有消除。

  值得注意的是,自来水污染事件先后在多个城市发生过,每次事件发生后,轻则引发市民抢水,重则导致部分居民住院。环保部研究结果也显示,我国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可以说,饮水安全已经成为公众最忧虑的公共问题之一。因此,有必要对所有城市的自来水安全进行一次全面的“体检”,看看多少城市的“生命之水”仍被“污染炸弹”威胁着。

  首先要调查水源、输水管道等是否受污染源威胁,然后排除威胁。兰州自来水被原油污染这一事例说明,由于早期规划和产业布局等方面的原因,输水管道并不是处于安全状态,而是与化工管道等近距离接触,各种涉污管道就成为随时都有可能污染自来水的“炸弹”。为了确保城市不再发生像兰州这样的水危机,必须要彻底“体检”。

  为给自来水进行全面“体检”,既需要环保、住建、卫生、安监等多个国家部门牵头,也需要各个省市政府全力配合,因为一些“污染炸弹”的威胁可能是跨区域的,还有一些“污染炸弹”是央企“制造”,只有国家部门介入调查,并督促各地政府整改,才有望彻底排除“污染炸弹”。

  当然,从根本上排除自来水“污染炸弹”也需要制度支撑。比如,应制定统一的《公共安全法》,水、电等公共品纳入到“公共安全”治理范围。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