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沪苏浙区域环境合作 突发事件启动应急联动监测

2014年05月04日0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沪苏浙区域环境合作 突发事件启动应急联动监测

  行政有区划,生态无边界。今天,上海、江苏、浙江环保部门签署了《沪苏浙边界区域市级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工作方案》。根据方案, 浙江湖州市、嘉兴市,上海青浦区、嘉定区、金山区,江苏苏州市将成为一个“环保共同命运体”,不仅要共享跨界区域水环境、空气质量环境以及污染事件应急监测等数据,还将联合监测地表水及饮用水源地、大气环境。突发事件发生时,还将启动应急联动监测。

  这是长三角地区跨界环境应急联动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浙江任轮值执行组长。今天举行的长三角地区跨界环境污染纠纷处置和应急联动工作联席会议,确定了各方长期或不定期组成联合检查组,共同对污染防治情况开展现场检查和联合采样监测。各方每年确定交界地区3公里范围内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名单,并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将重点打击涉水、涉气和涉及危险废物跨界转移的环境违法行为。

  此前,嘉兴市秀洲区作为先行先试地区,率先和江苏吴江区缔结了2公里范围内双方互查的协议。吴江区的工业污水流到了秀洲区,怎么办?“一旦接到了百姓投诉,我们第一时间通知吴江区环保部门,并且在边界2公里范围之内,双方可以互查企业。”嘉兴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李杏震称,这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基层直接联动,不用再层层上报给省级,节约了时间;二是2公里范围内的双方互查,提高了监察效率。

  记者了解到,划定共同监管区,实行区域互查,这一做法以后将在长三角交界市(区)推广。

(责编:值班编辑、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