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多数城市规划未考量雾霾 上海等欲引风吹霾

2014年05月19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数城市规划未考量雾霾 上海等欲引风吹霾

  原标题:多数城市规划未考量雾霾 上海等欲引风吹霾

  城市大气中的污染颗粒本可随风而散,但越建越高的楼房,却把污染牢牢“锁”在了上空。上海、杭州、南京、武汉等地另辟“风”径,提出了“引风吹霾”的方式,即在城市规划中腾出通风的“风走廊”,借由“穿堂风”来吹散雾霾。

  这样人工“引风”的方式靠谱吗?“穿堂风”真的可以吹走雾霾吗?

  南京布局6条通风走廊

  今年年初《南京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向社会公布,其中首次提出“清洁空气廊道”的概念,并明确给出“时间表”:在2014年底前划定城市“清洁空气廊道”,以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城市和区域空间格局;在2017年底前“清洁空气廊道”内排放废气的企业将全面退出。

  “‘清洁空气廊道’的提出,也是为了遏制环境继续恶化,逐步改善空气质量,为子孙后代留下清洁空气。”南京市环保局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徐小怗说,当前,不少城市普遍存在工业企业布点不断侵害环境质量、房地产开发不断蚕食生态功能区的现象。因此,保证城市主风道畅通,减少污染物在城市上空逗留的时间,对改善城市空气有着重要的作用。

  “我们要向德国鲁尔区学习,在一个工业区的周围,有大片的森林为公众的健康护航。”徐小怗说。

  记者了解到,在计划中,南京布局了6条生态通风走廊。目前,大部分生态通风走廊已基本形成,并正在发挥作用。但个别生态通风走廊还需进一步加强建设。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清洁空气廊道”要与南京生态红线的划定联系起来,涉及工业布局调整,牵扯到一些利益主体博弈,需要多部门协同、企业配合,共同推动,不可能一蹴而就。

  “引风治霾”国内早有先例

  记者了解到,打造类似南京这样的“清洁空气廊道”,实际上在国内已有不少先例:

  ———上海夏天多刮东南风,秋天多是西北风,所以,上海在规划建设浦东新区时,特意留出了“风走廊”即世纪大道;

  ———武汉市去年在国内率先启动《城市风道规划管理研究》的编制工作,利用气候数据、地理地貌信息、规划和土地利用信息等,对武汉市风道基础条件进行定量分析,建立武汉市风道评价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武汉市风道总体布局初步设想;

  ———杭州市规划局、市环保局等部门也正在研究,希望在杭州建一个“城市风道”,把郊外的风引进主城区,把空气的霾等污染物“吹”走。

  “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有意识地营造出‘风走廊’或是‘空气走廊’,可以缓解雾霾天气的发生,减少热岛效应的产生。”采访中,多位环保专家表示,这些生态通风走廊就像城市的一个个大“出气孔”,可确保郊外的凉爽空气吹进来,把主城的热空气置换出去。

  “风走廊”落地靠规划设计不是靠花钱

  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姜有山认为,治霾的关键是减少大气中的污染物,风的因素只是其中一方面,并不能彻底解决雾霾的问题。

  “在城市规划中,原本就有“生态走廊“绿廊”的概念,目的就是加强通风空气交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董卫教授说“提出概念就要执行到底。”董卫说,目前,国内一些城市,比如北京、南京都在规划制定时考虑风廊,但最后规划实施又成了另外一回事,都被建筑蚕食掉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建筑师崔恺说,目前,“造城热”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升温,但多数城市规划并未考量雾霾的影响因素。现在,各地都在谈节能环保,但一些决策者更关注节能产业的发展,看重的是有表现性的节能材料生产,却并不太重视少花钱降能耗的设计方式。但事实上,设计“风廊”的目的,是将绿色带进入城市,让城市与自然不要隔离,建筑也要通过自然采光、采风,这一切应靠规划设计来解决,而不是靠更多地花钱。

  在采访中,一些城市规划专家也表示,治理雾霾不是短期能解决的问题,建筑无序的状态是一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必须靠时间慢慢消化。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