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郭绵山:缓解北京水危机开关在市民手里

郭绵山

2014年06月18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绵山:缓解北京水危机开关在市民手里

  能够缓解北京水危机的真正开关在市民手里。你节约用水,不浪费水,对所需的水进行最大限度利用,北京的水资源与用水量就会逐渐形成良性平衡。

  最新消息称,今年10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正式引长江水进京。这对于一直喊渴的北京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人们在想,这下北京的水资源紧缺状况可大为缓解了吧。

  的确能缓解。但是,照目前这个态势发展下去,想要解除水危机并不容易。数据显示,北京每年形成的水资源量平均只有21亿立方米,而年用水总量达36亿立方米。这是总的缺口。在这个缺口之中,则有着许多畸形用水的现实。在相当意义上说,这种畸形用水会把北京的用水紧张推向严重。

  不妨来看这样几组具体数据。4%用水量大的家庭用掉15%的水。据2010年的数据,仅洗浴中心洗澡一项每年消耗水资源就高达8160万吨,相当于41个昆明湖水。国际极度缺水标准是人均500立方米,300立方米是危及人类生存生活底线的灾难性标准,而北京人均水资源量只有约100立方米。

  有人形象地说,如果全球人均有一暖瓶水,中国人均有一杯水,北京人均却只有一口水。然而,北京如此缺水,大多数人却根本感觉不到。因为每个市民,只要拧开水龙头,都有水流出来,什么时候没流出来过?以致一位院士曾经这样感慨地说:你们说缺水,我在大学里住着也没感觉到啊,你看学生开了水龙头都不带关的。

  事非经过不知难。专家称,从上世纪中期至今,北京已经出现了四次严重缺水。等问题到了这个程度,才想起要节水,说什么也晚了。每年形成水与使用水的巨大逆差,必然导致用水的弦处在一种绷紧状态。一旦出现特殊情况,这个绷紧的弦就容易断。到了这种时候,问题就大了。古人讲,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更何况北京的用水并未居安呢。

  可以说,能够缓解北京水危机的真正开关在市民手里。你节约用水,不浪费水,对所需的水进行最大限度利用,北京的水资源与用水量就会逐渐形成良性平衡。相反,则会导致恶性循环。

  北京市自今年5月起针对高耗水实施“阶梯水价”,多使用多付费。这种价格杠杆的引导是必要的。但有专家从以往经验分析,每次提水价用水量会下来一点,过段时间又上去了。因而,从根本上讲,还需要每个人养成节约理念,树立节水意识。不要觉得自己付费了,就可以随意浪费水。钱是你自己的,但水资源是大家的。我们没有理由浪费。

  节俭的生活方式,在一些刚富裕起来的人看来,有点寒酸。认为生活条件好起来,可以在各方面都奢侈一把,随心所欲一下。然而,在有修养的人那里,节俭才是令人尊重的品质,对浪费则会有一种羞耻感。北京作为现代文明城市,尤其是作为被水危机困扰的首都,不能缺少节俭这一环,不能缺少每个市民的节水行动。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每个人节约一滴水,那将是一个可观的数字。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