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河南荥阳一村庄扬尘污染严重 村民:走一趟胖三斤

申子仲

2014年07月16日10:30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荥阳一村庄扬尘污染严重 村民:走一趟胖三斤

河南荥阳一村庄扬尘污染严重村民:走一趟胖三斤

  车行贾峪镇,能见度不足十米

  郑州城区治理扬尘动真格(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A10版),这让贾峪镇老邢村的村民看着眼热,“我们这儿才是扬尘的重灾区,最该治理。”

  接到群众报料,东方今报记者昨日上午到老邢村走了一遭。

  “来这里走一趟能胖个两三斤”

  老邢村位于荥阳市贾峪镇南,村里有10多家石材公司开山碎石,村民们常年反映村里扬尘污染严重,“每天的粉尘就像起大雾,能见度不到10米”。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老邢村实地走访,通往老邢村村民居住区的村路已经架上栏杆,进入附近采石场拉石子的重型卡车排成长龙绕道而行。

  坑洼崎岖的狭窄山路,挤满了双向行驶的后八轮大货车。

  进山的是空车,出山的货车则满载石子,一路上喝醉一样摇啊摇。身后拖起长长的烟尘,道路两边的植被、叶子都是土灰色的。大热天,也鲜见司机开窗。

  骑摩托车带着媳妇来老邢村走亲戚的李先生,到了村口便扎住车,夫妻俩又是吐唾沫,又是擤鼻涕。李先生夫妇的头发和眉毛都是灰的,他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来这里走一趟能胖个两三斤。”

  干料变湿料烟尘不见了

  站在老邢村高处远眺,可以看到北侧的山头已经被挖得豁豁牙牙,坡岭和山坳里,徐徐升腾着土灰烟尘。

  紧邻老邢村水库的山坡上,烟尘弥漫处是一家名为“瑞隆”的石料场,现场停着来拉石子的4辆后八轮重型卡车,两台铲车正在铲料,每次满满一铲石子倒进货车后斗,便会荡起漫天烟尘。高耸的卷扬机传送带不停地向料场运送着碎石子,随石子从高处落下的,还有浓浓的烟尘。

  石料场负责人指着石料堆上方的遮挡棚说,他们是这里环保工作做得最好、环保设施最为齐备的石料场。“如果说我们不达标,这里的石料场都不达标。”

  就在记者采访时,现场的烟尘突然明显减少。记者注意到,从卷扬机传送带送下的石子不再起烟,石子的颜色也变得重了许多。原来,石子经过了喷水处理,干料悄然变成了湿料。

  “我们这儿最该治理扬尘”

  老邢村村民说,按照新的环保要求,石料场需要对料堆加防尘遮挡棚,避免裸露扬尘;生产石子时,还需要进行水雾喷淋除尘。

  当地还规定,车辆出行的路面,需要定时洒水除尘。

  此地的石料场年年治理,特别是经过去年的大治理大整合,不少石料场上了环保设备,但这些设备费水耗电增加成本,“只有上头来检查的时候,老板们才会用。”村民们说。

  “路上的灰能盖住脚脖,晴天一过车,就像起了大雾,啥也瞅不见。一到下雨天,就成了泥糊糊。”老邢村村民高先生指着公路上的粉尘说,“现在城区治理扬尘,那是城市人的福气。要我说,我们这儿是扬尘的重灾区,哪儿也比不上,最该治理。”(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申子仲/文图)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