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现有农田效率提高可再养活30亿人口

2014年07月22日13:1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埃及开罗北部,一位当地农民正在搬运一捆小麦。(自《卫报》)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日前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称,如果全球现有农田耕作效率能够提高,可再养活30亿人口。《卫报》称,这意味着即便将来30年内人口大幅增长也不会导致大面积饥荒。

据预测,2050年全球人口总量将从目前的70亿增至90亿。本次研究显示,如果集中在中国、印度、美国、印尼、巴基斯坦和欧洲等主要国家的主食生产,如小麦和稻米等,将会为世界增加的人口提供更多的粮食。如果现在的灌溉用水更为精确,那么可以浇灌更多的庄稼,现在很多喷洒式灌溉是用水过度的,灌溉用水量可以省下8-15%。

明尼苏达环境研究所、报告主要作者保罗·韦斯特(Paul West)表示,研究将帮助投资机构和决策层更好地关注农业领域。在非洲,当地的实际作物产量严重落后于其潜在水准,若能提高农业生产力,将足够为几亿人提供食物。

研究还发现,我们目前喂养牲畜的谷物至少可以养活40亿人口,西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长起来的中产阶级过分依赖的肉食,其实可以养活更多世界人口,这一问题日益引起争议。

研究指出,许多国家的农田都存在肥料浪费现象。全世界约60%的氮肥以及约50%的磷肥实际上是不需要施用的。此外,全球三分之一至一半的作物及其加工而成的食品存在浪费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多数是由于缺少冷藏运输等基础设施;在发达国家,则是由于缺乏节约的习惯所致。而少量改善浪费现象即能受益几百万人。现在农业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通过合理使用肥料,各国还可以显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

韦斯特表示,如果各国能够出台基本对策,保证食品供应,未来将可解决全球人口增长带来的粮食问题。各国能否抓住这一契机,政治将是重要决定因素。他说:“当前和未来实现可持续地供应食物,是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农业是耗水、碳排放以及动植物栖息地减少的主要原因,然而我们需要增加食物的供给数量。”

研究还指出,防止肉类浪费至关重要,因为丢弃1公斤的牛肉将相当于浪费24公斤的小麦。(谢璿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