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巴西农民称转基因玉米防害能力下降

2014年08月01日14:0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大豆种植者协会近日宣称,转基因玉米种子已难以抵抗来自热带害虫的侵袭,导致杀虫剂使用量激增,种植成本因此不断上升。

大豆种植者协会会长里卡多·汤姆齐克(Ricardo Tomczyk)表示,巴西玉米种植者已要求当地四家所谓的BT蛋白玉米种子制造商补偿他们今年因喷洒三层杀虫剂而产生的成本。他说,“理论上毛虫食用喷洒农药的玉米后应当死亡,但今年害虫很难消灭,农民花费在杀虫上的支出高达每公顷120巴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27.25元)。”

在虫灾泛滥的热带地区,大规模农业种植一直是个难题,如今困扰巴西政府的是,由于长期使用单一种子重复种植同一种庄稼,这个农业大国已越发难以抵御虫灾爆发,并对有毒化学品产生了过度依赖。

随着害虫对转基因玉米的抵抗力越来越强,美国专家也对玉米生产的前景表示担忧。去年,爱荷华州的玉米地就遭受了玉米根虫的严重破坏。

玉米种子销售企业称,他们曾警告巴西农民应部分种植传统种子,以防害虫变异,对转基因种子产生抗体。陶氏化学子公司陶氏益农公司已在巴西开展相关项目,帮助当地种植玉米的农民发展“包含自然保护区耕种在内的综合害虫管控系统”;杜邦公司表示尚未收到来自马托格罗索州大豆种植者协会的正式通知,但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夜蛾对Cry1F蛋白已产生抗体,其旗下杜邦先锋种子公司已与玉米种植者展开合作,力求扩大其产品技术的耐久性,提高种子的种植效率;生物科技集团孟山都公司也表示未接到相关的通知;瑞士农业化学品公司先正达则未对此事做出立即回应。

汤姆齐克表示:“市面上非转基因玉米种子已经很少了,这些公司竟然将其归咎于农民,这令人感到非常不满。”大豆种植者协会希望能与这些公司通过协商达成共识,但如果共识难以达成,农民将诉诸法律手段获得对杀虫支出的补偿。

巴西目前正在对玉米作物进行第二次年收,此次作物年度的产量预计将为7800万吨,略低于上个季度。由于玉米丰收,近日当地玉米价格已跌至四年最低。(顾璨编译)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