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本月摇号人数首次降11万 购新能源车可免购置税

2014年08月12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本月摇号人数首次降11万 购新能源车可免购置税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六,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发布了今年第4期购车申请者数量。8月,将有超过200万个人申请参与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与6月比减少11万余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与以往正相反,新能源车申请数量回暖,申请人数比上一期增加了近两成;而普通车的申请数量却转为平淡,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下滑趋势。

  新能源车可能需摇号

  进入今年后,小客车指标变为每两个月摇一次号。本期,本市累计收到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056个。而上一期,新能源车的个人申请数为1763人。

  上一期,经过审核最终参与摇号的新能源小客车有效指标为1520个,而当月配置的指标数为1666个,因此当月申请人无需摇号直接可以取得购车资格,同时还剩余了146个指标没有配置。由于这些指标的加入,本月将配置1812个个人新能源车有效指标。如果本期所有申请者最终都通过了审核,他们将通过摇号的方式角逐这些指标。当然,如果最后通过审核的少于指标数,则无需摇号直接配置指标。

  本月,还有312家单位申请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935个。由于未达到本月配置的1666个指标数,审核合格的单位将直接获得指标,无需参与摇号。

  普通小客车申请降11万

  相对于新能源车申请热度的提升,普通小客车的申请量今年首次降温。本月,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2087556个,比上一期少了118511人。

  这种下滑,自小客车购车摇号政策实施以来并不多见,更是今年的首次。4年来,摇号大军从最初的20多万人一路攀升至如今的200多万人,几乎每个月,这支队伍都在壮大。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出现罕见回落,可能是因为摇号难度不断加大,部分普通车摇号族转向新能源车摇号。以上一轮摇号为例,平均每400名申请者中只有大约3位幸运儿。同时,也有一些非急需购车族变得更为理性,不再参与摇号。

  另外,本月还有42514家企事业等单位申请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71753个。按照规定,有关部门将对所有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于8月25日在北京缓解拥堵网站公布。

  购新能源车可免购置税

  截至目前,本市已经累计配置了约9000个新能源车指标,然而实际使用的数量并不多。此前交通部门曾透露,只有300余辆电动汽车上了牌照。按照规定,到本月26日,今年首批新能源车中签指标就将到期。按照目前的规定,这些指标过期将作废,并重新回到摇号池中。

  为了引导鼓励市民选择新能源汽车,本月初,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正式公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自今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粗略计算,目前在目录上的新能源车减免税后都能节省近万元。

  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为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车,会尽量让8月26日到期的申请者也能享受免税政策,具体措施目前还在研究。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