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广东年均登陆台风居中国首位

2014年08月22日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年均登陆台风居中国首位

  中新社广州8月21日电 (陈启任 邹锦华)记者21日晚从广东省防总获悉,广东是中国受台风影响最多,灾害最重的省份,平均每年登陆广东的台风有3.7个,居全国之首,其中最多年份高达7个。

  广东省委组织部和广东省防总20日至21日在广州联合举办的“三防”减灾培训班,提升各地三防决策、指挥与执行能力,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省防总介绍,在台风、龙卷风、洪涝、干旱、地震、冰冻等自然灾害中,广东可谓门类齐全,均居中国之首,特别是防汛、防旱、防风工作相当繁重。

  广东省气象局的资料显示,1951年至2013年,登陆及严重影响广东的热带气旋总数为314个,年均5.3个,其中登陆233个,年均3.7个,最多年份高达7个。今年7月18日登陆的“威马逊”超强台风,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登陆雷州半岛时中心附近风力达17级(60米/秒),给粤西带来了狂风巨浪暴潮,造成22个县(市、区)254.98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总损失131.25亿元。

  专家分析,广东自然灾害频繁,与广东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密切相关。广东地处亚热带、滨临南海,海岸线长达4114公里,为全国最长,台风影响或登陆最多;广东境内有莲花山脉、南岭山脉、云开山脉横贯全省,这些山脉容易阻碍降雨云系、特别是台风残留云系的流动而集聚降雨云系,极易引发局部地区长时间强降雨而导致严重洪涝灾害。(完)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