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港媒:人口增用量升 香港未来十年或出现水荒

叶汉亮

2014年08月25日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人口增用量升 香港未来十年或出现水荒

港媒:人口增用量升香港未来十年或出现水荒

  香港有17个水塘收集淡水,总集水量逾5亿立方米。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8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东江水协议》今年底届满,港府将与内地磋商未来3年的供水协议。香港人口逐年上升,香港水务署预计到2030年,香港每年耗水量增加至11亿立方米,已达东江供港水量极限,可预见未来10至15年香港缺水危机可能性大增。

  报道称,现时香港近80%淡水供应来自东江水,东江供港水费逐年攀升至近40亿港元,未来东江水费只会有加无减。

  香港水资源及供水水质事务咨询委员会主席陈汉辉表示,东江水供应河源、惠州、东莞、深圳及香港等地近4000万人口用水,东江流域一带的经济发展迅速,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上升,广东省分水方案规定,东江水供港的极限为11亿立方米,估计可提升供水量的空间不大。

  除了东江水外,香港有否其他方法增加淡水供应?陈汉辉坦言,现时全港有17个水塘,集水区占香港三分之一土地面积,不可能再增加水塘及集水区的面积。他又提出,采用地下水存在不少局限包括水质无保障、抽取地下水会令水土流失等,认为地下水不是香港可依赖的水资源。

  香港本地增加水源方法有限,东江以外,西江及北江可否作为供应香港淡水的来源?陈汉辉指出,西江水质较差、北江水量不多,东江在地理位置上最接近香港,运输成本远低于西北江供水。

  西北江取水成本高

  香港水源缺乏、西北江取水供港可能性低、成本巨大,香港未来能否继续依赖东江水呢?香港中文大学地理与资源管理学系系主任陈永劝指出,受全球暖化影响,极端气候出现频率增加,降雨分布不平均,不时出现强度降雨,不利集水区储蓄雨水,反而造成排洪压力,同时中国南涝北旱格局改变,近年南方降雨减少,北方雨量上升。上述因素对位于南方的东江集水量都不利。

  “一般来说河流的用水量不应超过四分之一,而东江流域的用水量已达三分之一,几乎用尽东江最大取水量,不可能再提升取水量。”陈永劝强调,河流要保留一定的水源确保生态平衡,不能用得太尽。

  未来十年或现水荒

  曾任香港水质事务咨询委员会主席、公开大学科技学院院长何建宗教授表示,现时全球均面对水资源短缺问题,香港应积极面对水资源危机,预期珠江三角洲流域及香港人口持续增加,用水量上升,10至15年内,香港有可能出现缺水危机。(记者 叶汉亮 实习记者 吴家俊)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