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丹江口水库水位或升至155米 具备南水北调条件

张渝

2014年09月16日08:22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丹江口水库水位或升至155米 具备南水北调条件

  阅读提示|近日,连绵的秋雨使得丹江口水库水位持续上涨,据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预测,近期水位有望升至155米,“将为汛后顺利调水提供保障”。有喜有忧,几场秋雨过后解决了河南的旱情,但河南境内的大水库因“渴得太狠”,并未“喝饱”。

  大河报记者昨日从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截至9月14日14时,丹江口水库水位已攀升至148.38米。据汉江集团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9月18日丹江口水库水位可突破加坝后的死水位150米。长江水利委员会专家介绍,丹江口水库水位有望升至155米。据了解,丹江口水库的死水位是150米,高于死水位5米,将完全具备实施调水的条件,确保清水如期北送。

  和多年平均水平相比,今年1月至8月丹江口水库入库水量偏少。为保证丹江口水库正常调水,7月初,按照工程计划南水北调中线黄河以南干渠实施充水试验,8月上旬,向平顶山应急调水时也因水位较低,为加大送水流量,在河南省邓州市的刁河渡槽架设了水泵。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丹江口水库有水可调,今年南水北

  调中线工程实施调水是有保障的。”长江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金兴平表示。

  丹江口水库水位喜涨,但我省境内各大水库状况却没有明显改善。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虽然连日来各地持续降雨,但雨水大多渗入地下,形成的地表径流并不多。而有的水库甚至缺少了几个亿立方米的库容,目前的雨水仍然解不了水库的“渴”。

  据介绍,今年我省夏季遭遇特大干旱,土壤缺水,这场不紧不慢的秋雨,正好适合土壤的渗透。但城市的供水安全要靠水库保障,该负责人说,“必须下暴雨,才能形成提高水库水位的径流”。

  虽说我省旱情已基本解除,但部分地区地下水水位连年降低,连日几场雨对地下水存蓄的功效有限。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