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关于电动汽车标准 你我不知道的有哪些?

张辛欣

2014年09月18日15:4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于电动汽车标准 你我不知道的有哪些?

  购车有补贴,摇号容易中,扶持政策又频繁出台,近两个月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异常火爆。不过,光买车可不行,还要学会安全使用。记者17日采访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在消费者准备“掏银子”前,请先了解一下电动汽车的各项标准。

  电动汽车标准涵盖各方面 安全是关键词

  “电动汽车正处于研发、试点示范向大规模推广的关键过渡期,需要技术标准作为支撑。整个过程发展得很快,也就意味着完善相关政策和管理体系迫在眉睫。”张相木说,这些标准不仅限于生产制造环节,也不只针对整车,更涵盖了如何使用、维修,车与充电基础设施如何对接等等。

  “目前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已初步建立,安全是关键词。”张相木说,工信部会同国标委、科技部、能源局等制定了相应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已正式发布75项电动汽车标准,涵盖电动汽车基础通用、整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总成、基础设施、充电接口和通讯协议等各个领域,张相木说,在标准中,特别明确安全性的测试方法和技术要求,规定了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条件。

  消费者需要了解的不只是充电接口标准

  “电动汽车充电接口确实非常重要,但除此之外,防触电漏电保护、碰撞后的安全要求等,最低续驶里程、能耗、加速性能等,也都非常重要,消费者在购买前一定要有所了解。”张相木说。

  例如,GB/T 18384《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系列标准规定了电动汽车的电气安全要求,包括车载储能装置、功能安全和故障防护、人员触电防护;GB/T 28382《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规定了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最高车速等关键性能指标。正在报批的《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要求》规定了电动汽车发生碰撞事故后,整车及电池需要满足的安全要求,确保人员不能发生触电危险,并可以安全逃生。

  我国电动汽车标准更严、更细、更全

  “我们在电动汽车电池规格尺寸、换电站、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有30多项标准在国际上都是开创性的。”张相木介绍,跟国外比,我国电动汽车标准基本处于国际前列,且有些标准要求更严、更细、更全。比如在电池方面,国外只规定电池系统的安全保护功能,对电池单体和模块没有安全要求,我国的安全标准体系中,从电池单体、电池模块、电池系统等级别都提出了较严格的安全要求。

  此外,在整车层面,模拟经常发生的洗车、暴雨、道路积水等情况,提出了整车防水安全要求,检验整车是否出现漏电等安全隐患,保证用户的安全。在整车性能指标方面,我国也比欧美国家提出了更详细的要求,比如纯电动乘用车提出了最高车速不低于80km/h、续驶里程不低于80km的要求,这些对于保证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效果、提高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有重要作用。

  张相木透露,包括电池回收利用等77项标准正在制修订,不久将批准发布。  记者 张辛欣

(责编:杨翼、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