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郑州西三环路面第14次塌陷 专家组勘察结束

孙李爽

2014年09月22日0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郑州西三环路面第14次塌陷 专家组勘察结束

郑州西三环路面第14次塌陷 专家组勘察结束

  前天,一辆后八轮救援车在郑州西三环被“坑”

  昨天,第三方专家组现场取样勘察结束 接连塌陷的真实原因,或许将很快揭晓

  河南商报记者 孙李爽

  徐方方 实习生 王琦

  9月20日凌晨,一辆后八轮救援车来到中原路与西三环交叉口塌陷现场,准备抢险时不幸“躺枪”,成了西三环第14次塌陷的被“坑”对象。附近居民表示,期盼西三环不再塌陷。

  昨天,由第三方检测单位组成的专家组现场取样勘察结束,西三环频频塌陷的准确原因或很快揭晓。

  事件

  前天凌晨,西三环

  发生第14次塌陷

  连日来,《河南商报》持续关注郑州西三环塌陷事故。曾有专家预言:若不加紧处理,找出地底隐患,这里还将塌陷。

  第13次塌陷尚未处理完毕,9月20日凌晨零点30分左右,一辆后八轮救援车在塌坑现场准备抢险时被“坑”。

  该车司机李先生说,他来现场清理垃圾,车厢当时是空的。“停在那儿10多分钟,我跟人聊天呢,突然听见‘哐当’一声,车右后轮掉坑里了。”

  塌坑约2米深、直径约1.5米,坑深处有一根水泥管道,管道周围是空洞。该塌坑南侧不到一米处也曾发生塌陷,尚未处理完毕,路面铺了一层钢板。

  “看来是之前塌坑没回填好,底下的空洞根本没探测到。”有人担心,会不会继续向南塌陷。河南商报记者看到,该路口西南角反光锥围起来的积水区,已经出现沉降。

  附近不少居民表示,希望西三环“塌陷连续剧”早日“剧终”。

  进展

  专家组勘察结束,或将查明塌陷原因

  9月19日,郑州市政府公布对路面塌陷的情况通报。通报中提到,将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塌陷区附近全面检测,根据检测结果制定处理方案。

  昨天上午,由第三方检测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在塌陷现场取样勘察,并取走深层土样带走分析。西三环频频塌陷的“真凶”,或将真相大白。

  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环保”)西区供热分公司调度中心主任何冰说,第三方专家组勘察后发现,造成中原路西三环多次塌陷的主因,是该路口西北角积水区域地下结构受水侵蚀。这一说法是否准确?

  一位专家称,目前主要针对塌陷点进行勘察,基本可判定为浅层径流形成塌方,但也有可能是深层径流引发塌方,“目前正在对深层土样进行分析”。

  昨天下午6点,中原路西三环立交桥附近3处塌陷基本清理完毕。

  在现场负责监督中原环保埋注浆管的第三方监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坑内杂物清理完毕后,他们将连夜埋设注浆管,路面恢复后,开始对路面不密实区域注浆加固。

  回应

  将尽快修复路面,确保正常通行

  在追责之前,能否先设法恢复路面通行?商报的呼吁有了回应。中原环保已组织专业人员回填中原路西三环的塌坑,预计路面将很快恢复通行。

  何冰说,回填路面需要时间,目前已经准备了用于回填的80万立方米混凝土。

  而此前,有关部门曾表示先挖开塌坑,探寻其塌陷的全面原因后,再回填路面,甚至要求对中原路西三环附近全面开挖,彻底根治塌陷事故。有知情人透露,“全面开挖”这一想法或被搁置。何冰说,目前采取的方案是一边回填路面,一边探测该路口其他区域是否存在空洞,根据探测结果进行处理。

  “之前的探测,用的是地质雷达,可能探测深度不够。今后将使用地震波探测,配合人工钻挖探孔,路面不密实或存在空洞的发现率在90%以上。”何冰说,目前,专家已经基本判断出地下渗水走向,将根据这一走向进行全面探测。

  塌陷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准备埋设注浆管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