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解振华:期待2015年在巴黎达成新的气候协议

刘凡 王凡

2014年09月25日07: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振华:期待2015年在巴黎达成新的气候协议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23日表示,中国对在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新的气候协议抱有很大期望,中国将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推动多边谈判进程。

  联合国气候峰会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解振华在峰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造成气候变化的原因上,各国的历史责任是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应对能力也不同,所以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当中,应该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各国应根据各自的发展阶段、国情和能力,努力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相信,只要按照这样去做,达成的协议就是公平的和合理的,大家都会按照达到的共识和制定的协议来认真地执行,”解振华说。

  他表示,由气候变化造成的极端天气对中国的影响和危害是非常大的。最近10年,由于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的影响,中国每年造成2000多亿元的经济损失和2000多人死亡。

  解振华说,近些年来,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与2005年相比,2013年中国的碳排放强度下降了28.5%,相当于少排放了25亿吨二氧化碳。碳排放强度的下降主要通过以下几个途径实现:一是节能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2006到2013年,中国能源强度下降了26.7%;二是调整能源结构,截至2013年底,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的比例达到9.8%;三是增加森林碳汇。

  解振华表示,按现在的力度,中国将争取到2020年实现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标,努力实现45%的目标,并在2020年以后继续做出更大的努力。

  他还透露,中国将争取尽可能早地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争取在明年第一季度将论证结果和2020年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向世界公布。

  此次联合国气候峰会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一天,它不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正式谈判的一部分,峰会期间也不举行任何谈判,但将为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气候协议凝聚政治动力。(记者刘凡 王凡)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