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水利部:推进节水灌溉产品研发和创新 扶持企业发展

2014年09月29日11:1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蒋琪 杨翼) 今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爱国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节水灌溉与世界发达地区的节水灌溉水平还有落差及今后发展的目标。

王爱国介绍,全国现在节水灌溉的厂家已经达到了2000多家,有了3000多万亩年生产能力,还有一些民营企业通过自主知识研发形成了一些具有自主产权的节水灌溉技术和产品。总的来讲,我们国家在过去底子比较薄、推动难度比较大的情况下,应该说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但是,在节水灌溉的技术上,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总体来讲还有一些差距。

第一,在产品的质量上还有一些差距,特别是大型喷灌机的喷头等关键构件,还有我们现在大规模推进的滴灌的过滤器、滴头等一些构件上,跟美国、以色列这些节水灌溉强国可能有一些差距。

第二,在节水灌溉的用水管理上还有一些差距。我们现在有的地方节水灌溉的设施已经上来了,但是管理手段还有差距,还没有把节水灌溉的设施和科学的灌溉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灌溉用水的效率和效益。在这些方面,一些发达国家,包括智能化灌溉,包括适时精量的灌溉已经发展到一定水平上了。

第三,在把节水灌溉和农技、农艺等措施有机地进行结合,进一步提升灌溉水平、增加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方面也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发达国家,有的通过节水灌溉控制作物的生长、控制作物的含水量、着色度等方面都研究得很深,我们在这方面还没有跟上。所以主要的差距可能就是这几方面比较明显。

下一步,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节水灌溉设备和产品质量和水平,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工夫。

推进节水灌溉产品的研发和创新,扶持一些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这几年我们也形成了一些有一定影响的,包括一些上市公司,一些民营企业,在节水灌溉行业和领域已经获得了比较大的成功,但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提供一些政策、措施来扶持。

进一步推进节水灌溉和灌溉制度的结合,加强灌溉试验等基础工作,真正做到节水灌溉的精准、适量,提高用水效率。

通过加强市场监管,来进一步提高我们国家节水灌溉的产品质量,把好质量监督关,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我们一些龙头企业、一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我国在高效节水灌溉与国际上发达灌溉国家相比,健全的技术推广体系有一定差距。二是与这些先进的灌溉发达国家相比,还缺乏一个完善的基层服务体系,还有一定差距。这两方面,可能会是在技术之外的,需要多方面综合加强管理的领域,我们要下功夫,来保证我们的高效节水灌溉能够有一个健康快速的发展。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