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北京本周末或再迎雾霾 17日之前将以晴冷为主

2014年10月13日08: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本周末或再迎雾霾 17日之前将以晴冷为主

  昨日,一场北风过后,京城的PM2.5降至个位数,一级优的空气质量持续一整天。值得注意的是,17日,京津冀等地或将再次遭遇雾霾天。不过专家称,本周末这次雾霾天气过程的范围和程度将达不到上次的雾霾天气。

  PM2.5降至个位数

  截至昨日,持续了近5天的一次污染过程宣告结束。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昨日全天京城的PM2.5整体维持在个位数,即空气质量中的一级优水平。例如,14时,城六区的PM2.5小时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16时,城六区这一数据为6微克/立方米。而在9日,城六区单站的PM2.5小时浓度一度接近400微克/立方米,为空气质量中最严重一级。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今日北京受高压控制为主,扩散条件较为有利,今日京城空气质量为优良级别。

  本周末或再遇小雾霾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17日之前,北方的冷空气会相对活跃,因此不会再有雾霾天气。但是17日和18日还将有一次雾霾天气过程。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表示,目前判断17日左右天气形势可能转差,但是持续时间不会很长,程度也不如这次雾霾过程。

  气象专家表示,目前北京出现持续雾霾并不算早,此前也在10月份出现过长时间污染的情况。从气候统计来看,秋冬季雾霾容易发生,进入下半年后,对华北地区这样相对闭塞的地形,一旦冷空气比较弱且持续时间长的话,就容易形成雾霾天气。

  ■ 释疑

  为何京城空气好不过三天?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京城的空气好不了几天就会变差?目前京城的天气是否呈现周期性?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北京不同季节中天气有不同的周期,例如本月1日、4日、8日以及11日,都有降雨,按照这个周期,北京17日以前还有降雨,而17日开始,可能有一次天气形势转差的过程。

  张明英表示,一直以来北京的天气都呈现出周期性,这跟大气活动周期有关。例如,冷气团在京城据守几日后,会变性减弱为暖气团,就会给污染喘息的机会,此时天气就会发生转换。以前可能天气振荡频率不那么明显,所以大家感觉不明显,现在加上污染物排放量加大,所以天气的转换给大家比较深的印象。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