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让治污有持久动力

程 晨

2014年10月13日1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治污有持久动力(说道)

  南水北调不仅是一项浩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举世瞩目的经济、社会和生态工程。如何让“一库清水永续北送”,有待沿途各地真抓实干、携手共治。其中,尽快建立跨省生态补偿机制,是携手共治内容之一。

  水污染防治是世界性难题,跨越不同行政区域的流域性水污染防治更难。水是流动的,由于上下游地区之间存在巨大的发展落差,不同区域对水资源利用保护的态度也迥然有异。往往,上游地区水质好但面临如何加快发展的压力,而已发展起来的下游地区,水污染渐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严重制约,治污减排迫在眉睫。如果流域上下游之间没有有效的协调机制,就必然出现“上游加大排污,下游大力治污,水体越治越脏”的窘境。

  以往,我们习惯用行政干预的手段来解决那些层出不穷的“污水官司”。但水污染从根本上说属于经济问题,从长远看,必须用经济措施予以解决。

  从报道看,尽管湖北、河南、陕西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力保护水源不受污染,但是,那些水源保护区的群众还是不断为先发展还是先保护而纠结。水源区各地普遍反映“污染治理设施建设配套资金缺口大”,这提醒我们:如果欠发达地区保护水源的积极性得不到相应的经济补偿,他们的保护就会缺少真正持久的动力。

  建立上下游之间跨行政区域的生态补偿机制,是中外流域水污染治理实践中被证明的好措施。因此,应通过立法建立水源区及汉江中下游区的生态补偿制度,让“一库清水永续北送”得到长效机制的保障。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