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全球每年约530万人因运动不足过早死亡

李晗 向正鹏

2014年10月19日07:59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每年约530万人因运动不足过早死亡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李晗 通讯员向正鹏)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足不但会影响健康,甚至会缩短寿命。昨日,第六届社会体育国际论坛在湖北大学召开,会上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运动不足可能会导致过早死亡。

  记者了解到,该调查由全球30多个体育、教育、卫生等权威组织,于2011年共同发起参与,并对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国家民众体育锻炼状况与健康的关系进行调查。该调查结果显示,全世界每年约有530万人因运动不足而过早死亡。而与我国相关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国民体育活动的时间和强度,比1991年足足减少了45%。

  与会专家、中国教科院体卫艺研究中心主任吴键称,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运动不足已成为普遍状况。运动不足会导致糖尿病、失眠等疾病,已被广泛证实。通常来说,一个人每周应该至少参加5次中等强度或3次高强度的体育活动,每次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少于这个指标,就称为运动不足。

  上述调查还显示,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儿童,肥胖几率只有运动不足儿童的一成左右;而在同等条件下,经常运动的儿童,考试成绩则可能提高四成,平均寿命可能延长5年。

  吴键表示,为治疗因运动不足引发的疾病,我国每年支出的医疗费用超过千亿元。“很多人认为运动还不是生活必需品,但最终还是由自己的身体以更大代价来偿还。”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