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治理石马河近两年 广东东莞投了逾24亿

黄少宏

2014年10月20日10:1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理石马河近两年 广东东莞投了逾24亿

  石马河一直是近年来东莞市重点流域污染整治对象。

  今年初,省环保厅下发了《2014年淡水河石马河污染整治目标和任务》,明确莞深惠三市的淡水河和石马河的整治任务,随后东莞市环保局根据省环保厅的要求及全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东莞市2014年度石马河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提出26项重点整治任务,细化为70项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进度、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求市环保、水务和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流域七镇,必须严格按照工作进度安排,落实整治任务。

  紧接着,市人大和市府督查室定期开展现场督察和工作座谈,市环保局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全面加大监管力度。

  如今前三季度已过,各项任务的整治进展如何呢?

  10月17日,记者从东莞市环保局获悉,最近两年,东莞在该流域整治的投入超过24亿元,但受多重因素制约,部分工作进展缓慢。据透露,按目前进度,经初步测算,2014年,东莞市在断面水质改善方面以及重点整治工程方面预计评分结果仍不理想。

  ■困难分析

  资金投入压力大 工程建设进度慢

  石马河整治涉及污水处理厂扩建、截污管网等众多工程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仅这两年东莞投入超过24亿元,对市镇两级财政造成较大压力。

  问题一:资金投入压力较大

  虽然市镇两级及相关部门积极部署,抓早抓实抓细,但由于资金投入压力较大,受审批、征地拆迁的影响,在工作推进中,遇到不少的困难和问题。

  问题二:工程建设进度偏慢

  按照计划,扩建、改建的污水处理厂6月底前应完成立项和初步设计,10月底完成前期工作,具备启动建设条件,但有部分工程未能按期完成。新规划的焚烧发电厂仍在选址阶段,开工时间难以确定。

  问题三:企业进驻环保产业基地积极性不高

  环保产业基地对企业去污技术要求较高,除了搬迁成本之外,企业进入后在基础设施上有较大投入,园区的厂房租金也比较高。一些企业反映,入园后经营成本将大大增加,难以承担。

  问题四:环境监管能力不足

  全市工业企业数量大,众多中小型企业难以全面纳入有效管控,监管执法能力与实际需求间存在较大差距。

  ■现场暗访

  截污管道“最后一公里”连不上

  来自环保部门的分析显示,2014年东莞在石马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上评分结果不容乐观。10月17日,南方日报记者前往基层镇街进行突击暗访检查发现,在部分镇街,由于治理工作推进不力,仍存在污水直排石马河、截污管道“最后一公里”连不上等问题。

  1

  “断头管”7年未打通

  位于塘厦镇石桥头村委会附近的截污管网早在2007年大部分建设完毕,可至今都没派上用场,原因是管网要穿过附近的一条铁路。

  10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负责该工程施工的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在横穿石桥头村的一条铁路旁找到了这条“断头管”。

  “断头管”紧挨着铁路旁的马路,沿着管道而上是一片居民楼和工厂,裸露的污水收集井已经被过人高的杂草所遮掩。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段截污管网是从2006年开始动工建设的,2007年完工,总投资约2000多万元,管网总长度为8.96公里,原本计划用于将石桥头附近的生活污水及达标排放的生产污水集中收集送到铁路另一侧的污水处理厂进行统一处理。

  “我们把管道都做到了铁路边上了,可就是这穿越铁路短短100米的距离至今没能铺设,导致这段截污管网至今无法发挥最大化的作用。”前述工作人员说,这么多年过去了,该部分的施工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不仅影响工程发挥应有效应,对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带来影响,他们因此收到过不少投诉。

  “塘厦镇一向重视环保设施建设,近年来,镇财政投入大量资金,建成截污主干管网33.96公里,截污次支管网30.162公里。但目前塘厦镇截污主干管网仍未接通,主要是穿越铁路的三处未施工建设。”谈及断头管存在的原因,前期是由于与铁路管理部门沟通耗时问题,目前是塘厦镇政府未同意穿越铁路护管的验收意见,导致穿越铁路处的主干管网无法进入施工阶段。

  据介绍,在常平,由于同样的原因,该镇穿越铁路的一处主干管网穿铁路无法进入施工阶段;而谢岗镇已完成护管的验收工作,目前已完成截污主干管网的施工建设。

  据了解,目前,石马河流域已建成截污主干管网163.78公里,但实际运行成效确不显著。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部分主干管网未接通,塘厦、常平和谢岗镇仍有“断头管”未打通,导致已建成的主干管网未能切实发挥效用;二是截污次支管网尚不完善,相当一部分的生活污水未能进入主干管网,污水收集率偏低。

  2

  截污支管网配套滞后致污水直排

  与塘厦情况类似,记者在常平镇的暗访点发现,该镇同样面临截污配套支管网建设滞后导致有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石马河的情况。

  10月17日上午11时许,在知情人士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常平陈屋贝村段的石马河河堤旁。在一处靠近莞深高速的高架桥下,记者发现了一个排污口,排污口不断有污水排出,将排污口连接石马河的引渠染成墨黑色,与不远处石马河主河道呈现出的浅绿色河水形成鲜明对比。

  据介绍,截至目前,东莞石马河流域内已建成12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规模达58.5万吨/日。但是,由于配套污水次支管网不完善,截污率不高,流域内存在很多未截流而直接排入石马河的排污口,加重石马河污染负荷。

  2014年初,市环保局对石马河干流的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发现位于石马河干流沿线的排污口共有21个,其中5个排污口已封填或者干涸没有采样监测外,其余16个排污口水质均劣于地表水Ⅴ类标准。由于大部分排污口水量较少,难以估算流量,故难以统计各排污口的通量。

  以常平镇为例,常平镇属于石马河流域的有陈屋贝、九江水、司马、郎洲等4个社区,由于截污管网不完善,其中陈屋贝约7500人常住人口及2家重污染企业,污水通过陈屋贝排水闸直排石马河;司马村和麦元村约3万人常住人口以及7家重污染企业,污水则通过司马排水闸直排石马河。

  3

  大东洲垃圾填埋场整治未动工

  桥头大东洲简易垃圾填埋场位于桥头镇东江村与惠州市潼湖镇交界处,东北面与惠州潼湖镇接壤,离潼湖镇居民区不足200米,西北面距离桥头镇东江村、岗头村及屋厦村的居民区不到500米,附近多为村级道路,距离120省道约1.5公里,距离石马河约2公里,周边地块分别属于东江村委会、岗头村委会、大洲居委会、屋厦村委会。

  该填埋场占地面积约50亩,由2010年3月开始使用到现在,填埋垃圾10万吨左右。该填埋场周边为鱼塘及农田,旁边有河涌,附近有工业区和砖厂,垃圾渗沥液污染周边水体,“脏乱差”现象严重。

  10月17日中午12时许,记者驱车来到当地发现,在距离垃圾填埋场还有接近500米的距离,各类垃圾夹杂的酸臭味便扑面而来。而距离垃圾填埋场不到200米处,矗立着一座座两三层高的居民楼。据附近村民反映,自从垃圾填埋场设立以来,他们的生活便饱受困扰,尽管多次上访投诉,均没有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针对这一情况,为加快大东洲垃圾填埋场整治,改善周边环境,2013年,东莞市政府以中以合作为契机,将该项目列为中以产业合作的示范项目,计划采用以色列专有处理技术,投入590万元建设渗沥液处理工程。

  工程设计范围包括:整个人工湿地构筑物及附属构筑物、预处理设施、景观、管道等。设计处理规模50吨/日,处理工程选址位于填埋场周边可用空地(未定),占地面积约2000㎡。其中的人工湿地设计配合景观规划设计,融污水处理、技术展示、园林景观、环保教育功能为一体,成为填埋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填埋场完全封场后,可作为学校的环保教育基地及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

  按照工作进度,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竣工验收。但截至目前,该项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动工日期还未确定。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黄少宏 实习生 周采妍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