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9月京津冀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65.7% 无严重污染

2014年10月22日07: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月京津冀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65.7% 无严重污染

  据环保部网站消息,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发布了2014年9月份及第三季度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据介绍,9月份,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33.3%~100.0%之间,平均为65.7%;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4.3%,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6%,未出现严重污染。与去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45.1%上升为65.7%,升高20.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这位负责人指出,9月份,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33.3%~100.0%之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3.9%,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13.3%,中度污染为2.3%,重度污染为0.5%,未出现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其次是O3。海口、昆明、厦门等17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南宁、深圳、舟山等36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无锡、唐山、武汉等15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保定、乌鲁木齐、北京等6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与去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75.1%上升为83.9%,升高8.8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80.4%上升为83.9%,升高3.5个百分点。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9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济南、保定、衡水、邢台、唐山、邯郸、北京、乌鲁木齐、廊坊和沈阳;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舟山、拉萨、盐城、哈尔滨、福州、厦门、贵阳、张家口和惠州。

  9月份,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33.3%~100.0%之间,平均为65.7%;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34.3%,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6%,未出现严重污染,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高于74个城市2.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45.1%上升为65.7%,升高20.6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与上月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58.0%上升为65.7%,升高7.7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70.0%~100.0%之间,平均为90.0%;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10.0%,未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与上月相比,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85.6%上升为90.0%,升高4.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55.2%~96.7%之间,平均为78.3%;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21.7%,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0.4%,未出现严重污染,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低于74个城市0.1个百分点。

  综合分析2014年第三季度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结果显示,第三季度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30.4%~100.0%之间,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9.1%,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16.5%,中度污染为3.7%,重度污染为0.7%,无严重污染。海口、拉萨、昆明等7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南宁、张家口、深圳等35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广州、常州、武汉等26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保定、济南、北京等6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与去年同期相比,受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相关措施的陆续落实和有利气象条件的影响,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78.6%上升为79.1%,升高0.5个百分点,PM2.5、PM10、SO2、NO2等污染物浓度均不同程度下降,总体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第三季度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济南、唐山、保定、邢台、邯郸、衡水、石家庄、北京、廊坊和天津;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舟山、拉萨、珠海、江门、贵阳、台州、丽水、深圳、惠州和中山、(三市综合指数相同,排名相同)、福州。

  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30.4%~98.9%之间,平均为55.4%;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4.6%,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9%,无严重污染,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高于74个城市2.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47.1%上升为55.4%,提高8.3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65.2%~100.0%之间,平均为83.5%;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16.5%,未发生重度及以上污染。与去年同期相比,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85.7%下降为83.5%,降低2.2个百分点。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54.9%~97.8%之间,平均为82.9%;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17.1%,其中重度污染天数比例为0.9%,无严重污染,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高于74个城市0.2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由86.8下降为82.9%,降低3.9个百分点。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