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严重雾霾天气袭吉林长春 空气质量一度逼近“爆表”

于中涛

2014年10月25日14: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严重雾霾天气袭吉林长春 空气质量一度逼近“爆表”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入秋以来,严重的雾霾天气袭击吉林省长春市。当地实时空气质量指数曾一度逼近"爆表",有报道指出,"烧荒"在不断影响空气质量下降,当地也在明察暗访严禁秸秆焚烧。

  从今天凌晨开始,长春市也是正式迎来今冬的供暖期,从长春市环保局的数据看,目前长春市的天气状况是属于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这也是环境空气质量指数的最高等级6级,虽然是迎来了供暖期的首日,但是今天在街道上并未感觉到天气有多冷。据这个预报,今天当地温度最低也是在零度左右,走在街道上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市区的能见度是在逐渐的降低,早晨还能清晰看到的远处建筑现在也是变得模模糊糊了。今年入秋以来长春市也是一度遭遇了最为严重的雾霾天气,当时的这个实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482,逼近500的这个爆表值。这样的一个天气除了供暖期来临,专家表示也不排除,秋收接近尾声,农民秸秆焚烧有关。据统计,吉林省各地秸秆焚烧火点的数量也是呈快速增长的一个趋势,当地也在明察暗访严禁秸秆焚烧,正在推动秸秆的综合利用。

  在采访中,部分农民对废弃的秸秆由于处理费工夫,影响来年播种等原因,往往这个一烧了之。目前吉林全省玉米秸秆量大约4千万吨,粗略统计其中25%将被焚烧,采访的一些农业专家认为烧荒对于嗷嗷待哺的这个黑土地是一种有机质浪费,不利于这个黑土保护。为何秸秆焚烧年年屡禁不止呢?背后其深层次的原因没有找到秸秆的有效利用,但是作用燃料和发电的用处,因为需求成本还有技术的问题这个秸秆的用量还是有限,省内的一部分以秸秆为原材料的生物制企业还出现了一个吃不饱的情况,甚至一些生物制热电厂已经倒闭了,相比之下秸秆的农业利用特别秸秆还田更有前途。 (记者于中涛)

(责编:沈光倩、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